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美研究发现II型糖尿病新药候选物
 论文作者:Christoph H. Westphal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7-11-30 15:48:49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来自美国Sirtris Pharmaceuticals公司、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系、哈佛医学院Paul F. Glenn衰老生物机制研究实验室(Paul F. Glenn Laboratories for the Biological Mechanisms of Aging)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新的候选药物能提供治疗防衰老疾病的新方法,这对于治疗II型糖尿病等疾病来说意义重大。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在11月29日的《自然》上,Sirtris的研究人员发表了发现一系列小分子SIRT1激活因子的新成果。他们利用一项新的筛选工作识别出了这些小分子SIRT1激活因子,它们在结构上与白藜芦醇(在红酒中发现的众所周知的SIRT1激发因子)没有关系,但效能却是白藜芦醇的1000倍。这些新合成的化合物能在糖尿病和肥胖症的动物模型中改善代谢功能,说明它们也许在II型糖尿病和胰岛素抗性疾病中有潜在疗效。

Sirtris的Christoph Westphal博士表示,“这一新药候选物是一个意义重大的里程碑,因为这是首次设计作用于控制衰老过程的基因的分子。因此我们认为这在治疗类似II型糖尿病之类的衰老疾病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这一潜在的突破意味着我们能用低量的白藜芦醇获得健康意料效果。”

这篇《自然》的文章中提到,在饮食导致的肥胖和遗传性肥胖小鼠实验中,Sirtris此次发现了这种新的化学实体(novel chemical entities,NCEs)能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血浆中葡萄糖的水平,并且增加线粒体(细胞的能量器官)的功能。在另外一个已经建立好了的II型糖尿病和胰岛素抗性的临床模型(Zucker fa/fa rats)实验中,研究人员也发现这些SIRT1激活因子能增加脂肪组织,骨骼肌肉和肝脏中整体葡萄糖体内平衡(homeostasis)和胰岛素敏感性,这些糖尿病的鼠科模型的实验效果被认为也能在人类疾病治疗中重复。(来源: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