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最新研究挑战泛古大陆构造演化理论
 论文作者:David B. Loope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7-11-27 15:47:3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了地球超大陆构造演化的矛盾证据,这对相关的理论提出了挑战。研究论文发表在11月23日的《科学》杂志上。

科学家长期以来认为,地球历史上曾拥有单一的超大陆——泛古陆(Pangea)。20多年前的一些研究已经证实,泛古陆其中的一部分形成了今天美国犹他州南部的科罗拉多高原。根据岩石中的古地磁记录,科学家还判断出这一部分在泛古陆开始破碎分离之前就已经开始移动,它在距今3亿年至2亿年的1亿年间向北移动了大约1300英里,从赤道位置到达北纬20度。而直到这时——距今2亿年前的侏罗纪早期,泛古大陆真正开始分裂。(注:地球火成岩中永久记录着当它们从熔融状态固化时,地球的磁场方向,这是地球学家追踪板块构造运动的重要工具。)

然而,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密歇根大学(UM)和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简称UNL)的研究人员通过对众多气候模型以及怀俄明、犹他和亚利桑那州的沉积纪录进行研究,对上述过程提出了质疑。UM的Rob Van der Voo、UNL的David Loope及其他论文作者表示,泛古陆的那片区域很可能一直在赤道附近。

作为一名古气候学家、沉积学家和沙丘形成方面的专家,Loope发现,从怀俄明州中部到犹他州中部,那些形成于3亿至2亿年前、保留在砂岩中的远古沙丘毫无例外地面朝西南,这意味着当时有持续而广阔的风从东北方向吹来。进一步的研究表明,犹他州南部的沙丘方向转向了东南方,也就是说,风向转向了西北。研究人员表示,1亿年间的情况一直如此,这种情况只会发生在赤道。

为了找到一种合理的解释,Loope和UNL另两位科学家Robert Oglesby、Clinton Rowe共同检验了多种气候模型,结果无一适用。Rowe表示,“我们试遍了所有的情形,但赤道是唯一能够得到这种大规模弧形风的地方,除非两亿年前的地球性质跟现在大相径庭,但我们认为应该不是这种情况。”

研究人员求助于古地磁学家Van der Voo,但他也无法解答这一问题。他说,“能够找到答案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可惜的是我们没有。我们只能说发现了一个谜团,有可能人类拥有的泛古陆当时的模型就是错误的,或者风向变化没有按照人类现在普遍认可的模式进行,不过这两种因素的可能性都不大。”

Oglesby表示,“我们考虑了所有能够想到的可能,包括气候模型、古地理学、植被、地形学、不同尺度、古地磁学等等等等。我们打算回到原点,从头再来。”(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