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强紫外线与植物关系
 论文作者:郭岩赵金凤等      期刊:《植物细胞》     发布时间:2007-11-20 15:40:15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2007年11月9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郭岩实验室在《植物细胞》(The Plant Cell)杂志在线发表题为SAD2, an Importin b-Like Protein, Is Required for UV-B Response in Arabidopsis by Mediating MYB4 Nuclear Trafficking的文章。

大气中的臭氧层能够屏蔽宇宙射线中的全部UV-C和大部分的UV-B到达地球表面,防止它们对生物体产生伤害。伴随人类对氯氟碳chlorofluorocarbons (CFCs),氯碳化合物chlorocarbons (CCs)使用量的增加,大气层中的臭氧层受到日益严重的破坏。植物如何应答UV-B引起了更多的关注。目前为止已知植物应答UV-B主要通过两个分子机制:其一,植物主要通过合成紫外吸收物质,如flavonoids,sinapate esters等。这些物质积累在植物细胞中防止UV-B对植物体内部的伤害。其二,主要是对UV-B引起的植物体损伤进行修复。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郭岩实验室分离到一个突变体sad2,SAD2编码一个类核运输受体(importin β-like protein),主要功能是负责把胞质中的一些蛋白质运到细胞核中。他们的研究发现,sad2能够抵抗紫外线的伤害主要是由于在sad2体内组成性的积累了较多的flavonoids,sinapate esters,而在修复机制上野生型和突变体没有明显差别。SAD2能够负责把AtMYB4运到细胞核中,AtMYB4是紫外吸收物质sinapate esters合成的负调控因子。他们同时发现AtMYB4自身的mRNA和蛋白之间存在一个负反馈调节环。

通过对UV-B具有一定抗性的sad2突变体的研究分析,研究者希望为改善强紫外线对作物造成的危害状况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博士生赵金凤为本文第一作者。论文的其他作者还有赵杨,龚喜明等。郭岩博士为本文通讯作者。此项研究由科技部863,973计划,北京市科委资助,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来源: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