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欧洲科学家研制蟑螂机器人当“卧底”
 论文作者:J. Halloy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7-11-18 11:37:11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欧洲科学家最近研制出几个蟑螂机器人,并在实验中把这些假蟑螂混入真蟑螂队伍中。通过程序控制,以假乱真的蟑螂机器人,能明显影响整个蟑螂群体的决策,使它们行为变得怪异。

比利时、法国和瑞士的研究人员在11月16日出版的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希望通过蟑螂机器人来研究像蟑螂这样成群出没的动物如何进行“群体决策”。

这些蟑螂机器人从外形上并不太像蟑螂,不过其体积很小,和真蟑螂的个头大致相当。科学家给机器人外表敷了一个涂层,这种由不同化合物混合制成的涂层与真蟑螂身体表面的化学组成成分十分类似。这些蟑螂机器人因此会发出一种蟑螂气味,让真蟑螂确信这是自己的同类。

机器人被放入真蟑螂群体中,很快就与真蟑螂“打成一片”。机器人开始参与到群体决策过程中,并显示出“影响力”。比如,蟑螂喜欢黑暗、成群活动,它们的活动决策由两个因素决定:那个地方有多黑、同伴们是否都去那儿。

当面对明暗不同的两个藏身地点时,被科学家们编程的几个蟑螂机器人选择了亮一些的去处。尽管行为稍显异常,但机器人却成了“带头大哥”,整个蟑螂群也跟着一起前往。

科研小组在报告中写道,这说明机器人的确可以改变动物的群体习性。他们希望这项实验以及其他动物机器人研究,能够有助于理解动物行为以及群体决策过程等。

不过,蟑螂似乎头脑稍微简单了些,对于和自己大小、气味差不多的东西都能欣然接受。科学家们要想打入一群更高等的动物内部,可能就得想办法研制出更精密、更逼真的机器人。(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