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X射线散射能分析溶液中金属离子行为
 论文作者:Suntharalingam Skanthakumar      期刊:《无机化学》     发布时间:2007-4-16 13:17:25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来自美国能源部Argonne国家实验室以及Notre Dame大学的科学家们最近成功的利用X射线散射技术找到了溶液中的金属离子是如何发生相互作用的。详细结果发表在最新的《无机化学》(Inorganic Chemistry)上。

这些发现有着重要意义,因为它能帮助科学家更好了解核废料以及其它工业产物中的金属离子是如何影响环境的。

Argonne实验室的Suntharalingam Skanthakumar表示:“科学家长期以来一直有一个疑问,那就是溶液中金属离子的行为。对于这些金属相互作用的直接测量显示,在溶液体系结构和固态环境之间存在长程的交互作用和强相关性。”

而Argonne实验室的另一位科学家Lynda Soderholm则说:“我们已经掌握了关于四价水解锕类金属的详细结构和化学信息,结果表明原子相互作用细节和我们之前想象的很不一样。金属离子水解是水化学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反应之一。”

此项研究的实验是在Argonne的APS进行的。周长1104米的APS加速器足够容纳一个棒球场,其中的复杂仪器设备能加速并储存一束电子,这作为APS的X射线源。在科学家的实验中,一束细的高能X射线来轰击溶液中的离子,当X射线被散射出来,特殊的CCD就能探测出二维的散射模式。

博士后Richard E. Wilson说:“下一步我们将分析周期表中的钍等金属,最终目标是预言金属污染物的反应状况,并确定它们对于环境的影响。”此项研究结合了多个学科的学者,包括物理学家、化学家和地质学家。

刘乐译自:physorg.com网站 2007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