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科学家发现败血症发病机理
 论文作者:李知昊      期刊:《细胞》     发布时间:2007-9-27 17:21:10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韩国科学家日前宣布,他们已经破译了诱发败血症的肌体防御机制。

据韩联社报道,以韩国高等科学技术院的化学家李知昊(音译)为首的研究小组称,他们已绘制出会导致血中毒的TLR1和TLR2两种受体的基因图,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细胞》(Cell)月刊上。

这个研究小组还于9月稍早时候公布了一项类似的突破性发现,他们绘制出了小鼠TLR4(TLR4-MD-2)受体的结构图。TLR4-MD-2受体是另一种诱发败血症的蛋白质。

李知昊说:“了解TLR1和TLR2基因的形成以及人体的反应可以加快目前寻找治疗方法的速度。”全球科学家一直将TLR4和TLR2细胞视为找到败血症治疗方法的关键。

李知昊说,TLR4细胞对感染人体的革兰氏阴性菌有反应,不过TLR2则引发人体对革兰氏阳性菌形成自然免疫。他说,和发现TLR4-MD-2的过程一样,科学家们使用了“混合LRR技术”,即用某些蛋白质得到TLR1和TLR2的基因图。人们期待这一最新发现可以加快开发新一代疗效更好的败血症药物。

败血症俗称血中毒,死亡率在20%到40%之间。当人体自然免疫系统对细菌和病毒感染“反应过度”时,就会导致败血症。这种反应会诱发致命性肺衰竭、心衰、肝衰竭、肾衰竭以及败血症休克。(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