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部分动物自食后代秘密被揭开
 论文作者:Michael B. Bonsall      期刊:《美国博物学家》     发布时间:2007-11-16 11:34:36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北京时间11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对于人类来说,自食其子是一件极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这种事情却一直在从鱼类到鸟类的动物界上演。美国和英国的科学家最近联合进行了一项研究,初步揭开了动物为何会吃掉自己后代的秘密。

通过大量的观察,动物学家们发现在田鼠、红雀、狼蛛科和其它许多鱼类动物中,都存在着嗜食后代的现象。更荒谬的是,每个物种又特别关爱它们留下不残食的小辈。为此,科学家们急于找出理由,解释同一物种中长辈对小辈所表现出的两种截然相反的行为态度,他们推断这种做法中一定关系到进化优势。早期的一些研究认为,双亲之所以嗜食它们的卵是为了从中获取能量,以备食物资源匮乏之需。然而,当研究人员们实验发现,在他们为一些鱼类不断提供补充食物时,鱼群中出现了两种状态:一些不再吞食后代,而另一些仍然继续这种吞食行为。因此,研究人员们认为,这种嗜食后代的行为并非仅仅只是出于一种单纯的食物需求。

为了测试出其它可能的动机,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研究生霍普·克拉格和哈佛大学的迈克尔·波萨尔做了许多实验,将嗜食后代的行为引入关爱小辈的动物种群中,并利用计算机对这些“虚拟生物体”进行了各种不同的假定模拟。结果发现,促使双亲喜欢吞食儿孙的因素有许多:一种是给产下的卵以压力,即发育孵化快的卵存活机率就大;另一种是通过增加配偶的魅力来提高雌性动物的生殖能力;还有一种就是前面提到的获取能量的需求。而嗜食后代的行为在整个物种群中的广泛沿袭,还得归结于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克拉格表示,这种嗜食后代的行为也是父辈对小辈的优劣进行甄别的一种手段,动物们可以借此发现哪些后代发育成熟所需时期长,需要父母关爱更多——这种策略有助于长辈保存能量,集中力量照顾发育速度快的一批孩子们。克拉格解释说:“它们先大量地产下后代,然后再慢慢地将劣等的孩子吞食消灭掉。”

在动物界,红背蜘蛛是典型的自食其类者,不但母蜘蛛在交配完后会将公蜘蛛吃掉,在生活条件艰难,缺少食物时,它们更是自食其类,甚至会吃掉自己孵出的幼蜘蛛。母红背蜘蛛寿命在2到3年,公蜘蛛为6到7个月。蜘蛛繁殖力非常强,母蜘蛛在交配后,即储存了精液,在条件好的时候每25到30天产一次卵,一生可产下5000个卵。每窝小蜘蛛大约用12~14天孵化,并在一起生活大约14天左右,然后从肚部牵根丝,顺风飘荡,蛛丝的落地点就是它们的落脚点。它们在落脚点结网,开始新的生活。对于澳大利亚雄性红背蜘蛛来说,生命的全部就是性爱和死亡。假如他们幸运的话,还能成为雌性蜘蛛的一部分,那就是雌性红背蜘蛛会在与其交配后把他吃掉。但研究发现,83%的雄性红背蜘蛛在没有交配之前就死掉了。

此项研究是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英国皇家学会共同资助完全的,研究的详细结果将刊登在12版的《美国博物学家》(The American Naturalist)杂志上。(来源: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