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索有为 韦杰夫 刘世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5/17 14:43:25
中国首个人类双标水实验室建成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5月16日通报,中国首个人类双标水实验室日前在深圳正式建成,这是中国首个将双标水技术用于人体研究的精准监测人体能量代谢实验平台(以下简称“双标水实验室”),也是继英国、美国、日本后,全世界极少拥有双标水技术的中国实验室。

早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科学家Nathan Lifson便发明了双标水技术(Doubly Labelled Water,DLW),以解决能量代谢检测问题。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和发展,双标水技术被认为是测量自由活动状态下人类能量消耗的“金标准”。

深圳先进院双标水实验室面积约为800平方米,具备了实时、精确监测人体能量代谢、运动状态、体成分以及心血管健康等方面的技术能力。此外,研究团队还搭建了广东省首个人体代谢舱系统,该系统投入使用后将为包括各种药物筛选及效果评估等临床试验提供支撑平台。

据悉,深圳先进院目前已与53个国家(地区)的高校、院所、企业机构开展了500余项国际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