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中国科学报社 发布时间:2024/5/7 7:30:30
科学家回信|何品晶:做好分类收集才有助于把垃圾变成土壤

编者按:2023年5月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中国科学报社联合发起“科学家回信”活动,邀请广大读者向自己心中向往尊敬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提问、留言。活动启动后,“学习强国”“科学网App”收到了读者的踊跃留言。我们精选了读者陈志国的提问,请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品晶发出第五十四期回信。

以求索之问激发科学探讨,以互动回应碰撞科学新知,“学习强国”“科学网App”愿成为公众与科学的信使,欢迎你继续在评论区留言。

读者陈志国:人类生活垃圾填埋后多久变成土壤?

何品晶:说清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土壤是什么。土壤是指地球表面覆盖的一层松软物质,由固相、液相、气相等三相物质组成。其中,固相包括岩石风化、水流侵蚀而成的矿物质,以及由动植物与微生物残体腐解产生的有机物(腐殖质),而液相和气相则充满在固相颗粒的间隙之中。

生活垃圾是人类生活活动产生的固体废物。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垃圾的组成趋向复杂,包装物、一次性用品等不一而足。一般按物质类别则可分为动植物残余物(如厨余和园林垃圾),植物制品(如纸类、棉麻织物和竹木制品),合成聚合物(如各类塑料和合成纤维),自然和加工的无机物(如土石、玻璃和砖瓦)等。生活垃圾能不能变成土壤,取决于这些物质在填埋场的转化特征。

填埋环境的转化功能,包括应力破坏、热转化和微生物代谢。其中,填埋场的应力作用分布很不均匀,填埋场堆体深处的应力可以破碎极大部分自然和加工的无机物,而堆体浅表的玻璃容器却大多可以保持完整。填埋场温度一般小于60℃,除非发生填埋气自燃事故,一般合成聚合物不可能产生热转化。但是,填埋场堆体内的微生物生态极其丰富,各类动植物残余和植物制品均可能逐步降解转化为腐殖质。

结合填埋环境的转化条件和现代人类生活垃圾物质组成,可见生活垃圾填埋后无论多久也不可能完全转化为土壤,填埋垃圾中的塑料、合成纤维等合成聚合物及玻璃等块状的加工无机物将长期残留。但是,当垃圾填埋足够长的时间后,动植物类垃圾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可以实现腐殖化,垃圾的污染释放潜力降低,可以为填埋场的再利用创造条件。

要使生活垃圾转化为土壤,最适宜的途径是通过分类收集,将厨余和园林垃圾分流进行生物处理,厨余和园林垃圾生物降解稳定后的固体残余物是植物养分丰富、持水容量大的优质“人造土”,可以作为土壤调理剂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