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汉斌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1/3 9:25:46
云南高黎贡山首次发现带状瓶尔小草

记者1月2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近期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怒江管护局、贡山管护分局联合该所组成的考察队,在云南高黎贡山北段进行种质资源调查过程中,从独龙江季风常绿阔叶林中发现一丛附生于树干上的带状瓶尔小草,其生长状态良好,并有孢子囊穗发育。

带状瓶尔小草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新增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在我国海南、台湾及云南有分布记录,但居群数量极少。其中,云南仅有昆明植物研究所已故植物学家武素功先生1962年在红河州金平县采集的标本记录,此后60多年间再未见其踪影。

世界范围内,带状瓶尔小草主要分布于热带,亚洲、大洋洲及非洲部分地区的热带雨林及季风常绿阔叶林中,常附生于树干上。其肉质的叶片狭长如丝带,从树上垂下,与繁殖相关的孢子囊穗则直接从叶片上生出,甚为奇特,具有极高的观赏和研究价值。

带状瓶尔小草在独龙江的发现,反映了高黎贡山区域复杂的气候组成,丰富了该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体现了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调查及保护的显著成效。下一步,高黎贡山保护区管理部门将继续加强生物多样性监测,同时通过人工扩繁,壮大该物种的种群数量,实现有效保护。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