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见卓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3/12 23:01:02
这只小鼠,有两个爸爸

科学家研发出一种将小鼠的雄性细胞转化为卵细胞的方法,并用精子使其受精,目前这种由雄性细胞衍生的卵子已经培育出7只小鼠。这项技术可以帮助患有某些染色体疾病的女性拥有与她们有遗传关系的孩子。

日本九州大学的Katsuhiko Hayashi在3月8日于英国伦敦举行的第三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上说,他们最初的目的是研究特纳综合征(只有一条X染色体)患者不孕不育的治疗方法。该疾病的症状差异很大,但几乎都包括不孕,因为正常的卵子发育需要两条X染色体。

XY染色体。图片来源:THIERRY BERROD, MONA LISA PRODUCTION

Hayashi团队想了解有一条X染色体的细胞是否能变成有两条X染色体的细胞。要做到这一点,最容易的是从雄性细胞开始,因为它们含有一条X染色体和一条Y染色体,其中Y染色体是最小和最可有可无的,且经常自然丢失。

研究人员从8周大的雄性小鼠中创造出干细胞,并挑选出那些自发失去Y染色体的细胞。然后他们操纵这些细胞,使其中一些在分裂后获得X染色体的两个拷贝。通常情况下,分裂产生的两个细胞各拥有一个拷贝。

“这其中最大的诀窍是复制X染色体。”Hayashi说。研究人员使用这些方法将XX细胞变成卵细胞,并用雄性小鼠的精子使其受精。600多个胚胎随后被植入雌性小鼠体内,并孕育出七只健康的幼崽。

虽然这项研究是为探索因特纳综合征导致不孕不育的潜在治疗方法,但Hayashi说,它将可以创造出有两个父亲的孩子。“我只能说技术方面的问题。我认为在理论上这是可能的。”

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James Turner表示,Hayashi的研究非常出色。但要在人类身上做到这一点,需要在体外将人类干细胞转化为成熟的卵细胞。虽然许多研究人员认为这只是时间问题,但这可能无法产生健康的卵子。

在最初的实验中,Hayashi对X染色体进行了基因编辑,这样团队就能挑选出有两条X染色体的干细胞。但后来他发现了有两条X染色体的细胞的表面特征,这意味着该过程可以在没有基因操作的情况下完成。

伦敦大学学院的Helen O'Neill说,这是一项令人激动的研究。除了能帮助特纳综合征患者外,还可以帮助患有斯威尔症候群的女性生育与其有基因关系的孩子——这种疾病的患者有一条X染色体和一条Y染色体,而非两条X染色体,且无法产生卵子。

Hayashi表示,相关研究论文将很快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