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珉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0/18 21:07:04
坚硬、长寿、能忍耐,龟类的优势正把它们带向灭绝

龟类已在地球上生存2亿多年,它们经受住了漫长的自然选择的考验。但不幸的是,特异的外壳、坚韧的环境忍耐力、长寿,以及倚赖于温度的性别决定,这些曾经使得它们存活下来的性状和策略,在人类世却变成了它们的劣势。近日,海南师范大学热带岛屿生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史海涛等在《综合保护(英文)》发表文章,分析了这些演化优势反促使龟类易于灭绝的原因。

这张概念图说明了,在人类世,龟类的进化优势正在向弱势转变。橙色区域突出了龟类在进化上的主要优势,绿色区域则指出同样的优势正在变成劣势。图片来自论文

龟类因具有很高的经济、文化和观赏价值,被大量用作食物、宠物和传统药物,这也使得它们频频出现在贸易市场。目前,龟类是世界上第二大受威胁的大型脊椎动物,仅次于灵长类动物。

该研究分析,龟壳作为保护罩具有很好的抗捕食能力,这可能是龟类在地球上长寿的关键原因之一。然而,这些壳可能会限制它们的运动,尤其是陆龟,它们逃跑的能力降低,极易被人类捕获。

许多龟类动物能够忍受长时间的饥饿,这使得它们能够长久的躲藏。然而,龟类强大的耐受性和适应性使得野生种群不需要长时间的驯化,很容易成为商业目标。这种能力还使它们能够在长途运输中生存下来,从而成为全球贸易的目标。

文章提到,龟类的生活史很有特点,比如寿命长、性成熟延迟、繁殖力长,而这些特征也使它们容易受到人类利用所带来的破坏性威胁。比如,许多人相信龟有长寿基因,认为吃龟可以延长寿命。许多龟类个体在性成熟之前就被捕获,常常会阻碍它们的繁殖。而大型个体和年长的雌性通常是食物市场的主要目标,由于这些个体具有最高的繁殖价值,它们的丧失会导致种群数量显著下降。

此外,龟类通过温度依赖来决定性别,这是它们在长期自然选择压力下生存的关键。尽管它们在之前地质历史时期的气候变化中幸存了下来,但目前的气候变化速度要快得多,它们也许无法快速适应。而且龟类的灵活性有限,可能无法跟上气候变化影响下的迁徙步伐。

面对这些问题,科研人员指出,必须首先禁止对野生种群的商业捕捞和开发,这是对龟类生存最直接的威胁之一。其二,加强对野生龟类的生态学研究,确定其栖息地需求,从而缓解栖息地的破坏和退化。此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气候变暖,也是决定龟类未来命运的关键。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inc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