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惠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0/12 15:13:01
面对性骚扰 雌蛙会装死

在繁殖季节,多只雄蛙通常会紧紧抱住一只雌蛙,形成一个危险的“交配球”。

图片来源:Carolin Dittrich

对于欧洲普通的雌性青蛙来说,春天是一个危险的时刻。经过漫长的冬眠,这些两栖动物聚集在浅水池塘中交配产卵。聚会可能会很快变得丑陋——数量远远超过雌蛙的雄蛙,会经常骚扰、恐吓和强迫对方交配。

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认为雌性几乎没有自卫的手段,实际上它们可能没有以前想象的那么无助。近日,研究人员在《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报告称,欧洲常见的雌性蛙有一些技巧可以逃脱不想要的交配,包括欺骗开玩笑的“罗密欧”,让他以为自己遇到了另一只公蛙,挣脱它的控制,甚至装死。

在繁殖方面,青蛙和蟾蜍倾向于使用两种繁殖策略中的一种。没有参与这项新研究的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两栖动物生态学专家David Green说,它们要么是“静坐的”,要么是“乱抢的”。大多数物种都是雄性蹲在一个地方,发出交配的叫声,等待雌性来找它。相比之下,欧洲常见的青蛙是另一种情况。在繁殖季节,雄性会主动寻找雌性,并试图在短时间内与尽可能多的雌性交配——这一繁殖策略被形象地称为“爆炸性繁殖”。通常,多只雄性会堆积在一只雌性身上,形成一个被称为“交配球”的缠结堆,可能会严重伤害雌性,甚至淹死它。

Carolin Dittrich是一位目前居住在维也纳的进化和行为生物学家,她最初并没有着手研究雌性普通青蛙的行为。在柏林自然历史博物馆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她对了解该物种的雄性是否根据体型选择配偶很感兴趣。为了找到答案,她把雄性青蛙和两只雌性青蛙放在一个装满水的盒子里——一只大,另一只小。Dittrich说,体型较大似乎是合乎逻辑的选择,因为体型较大的雌性可以产下更多的蛋,但雄性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偏好。他们可能会根据其他标准选择配偶,并不挑剔体型。

当她和同事在查看实验录像时发现,雌蛙可以采用3种主要策略来躲避不想要交配的雄蛙。在大多数情况下,她会试图通过在水中旋转身体从他的怀里滑出来。雌性还会利用雄性的不挑剔逃脱。Dittrich说,在交配季节,雄性普通青蛙会抓住“面前的任何东西”,可能包括其他雄性蟾蜍,长相相似的欧洲蟾蜍,甚至完全不同类型的两栖动物。有一次,有人看到一只雄性蟾蜍试图与一只斑点鲜艳的火螈交配。

当一只雄性普通青蛙试图骑上另一只雄性青蛙身上时,第二只动物会发出一声被称为释放叫声的呼噜声,以此表明错误。在这项新的研究中,Dittrich观察到雌蛙会模仿这些声音,试图欺骗不受欢迎的配偶,让他们把自己视为雄性。

在某些情况下,雌性还会通过装死将自己的表演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Dittrich回忆起一段“超级奇怪”的视频,视频中一只雌蛙躺在水中,伸开胳膊和腿,一只雄蛙试图与它交配。她一动不动,僵硬得像块木板,似乎已经死了。当雄性最终失去兴趣时,她又振作起来游走了。Dittrich说,这种被称为“紧张性不动”的行为通常被视为一种反捕食者的策略。

Dittrich认为目前还不能得出任何关于雌性交配行为的主要结论。这项研究是在人工实验室条件下进行的,可能会“扰乱”动物的自然行为。例如,在野外,雌性青蛙很少一次只遇到一只雄性青蛙。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因素影响了雌性选择配偶,或者根本不繁殖。“这就是科学的美妙之处,总有另一个问题需要思考。”Dittrich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