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9/27 12:45:46
这条1.01亿年前的鳄 有望揭开现生鳄类演化的秘密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科院古脊椎所)27日发布消息说,该所徐星-金昌柱延吉项目组在吉林省延吉市龙山约1.01亿年前的白垩纪中期地层中,最新研究发现新鳄类副钝吻鳄的新属种化石,以产地命名为“龙山延吉鳄”。

龙山延吉鳄是继农安多皱纹鳄之后,发现于吉林的、有效的第二种鳄型类化石,对于了解原始新鳄类向真鳄类的演变、了解亚洲现生鳄类的演化均有重要意义。同时,由于全世界在白垩纪中期的陆相地层比较少,这将使延吉成为国际研究白垩纪中期脊椎动物群的一个非常重要地点。

关于龙山延吉鳄发现及相关研究成果,由科院古脊椎所博士保罗·拉米联合中国、美国、日本等多国同行学者共同完成“中国东北吉林省白垩纪中期副钝吻鳄类新属种”论文,近日获国际专业学术期刊《白垩纪研究》在线发表。

科院古脊椎所延吉项目组介绍说,经过最近几年持续的野外工作,延吉地区发现大量的脊椎动物化石,包括恐龙、鳄型类、龟鳖类等。这次最新研究发现的龙山延吉鳄是一种中大型新鳄类化石,其主要形态特征包括:额骨前端表面具有一个高出的楔形立面,一横向的眶前脊具有凹槽横穿,眼眶间沿中线有一中脊,下颞弓完全由颧/轭骨形成,拉长的下颌联合由愈合的齿骨形成,下颌第四齿后齿列具有一齿缺。

相对于其他中生代生物群,中国国内中生代鳄型类的研究目前还稍显不足,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采集化石标本数量不足以及大多保存不佳。迄今为止,中国绝大多数鳄型类的化石都发现于吉林省,特别是副钝吻鳄类,使得吉林在中生代鳄型类的古地理分布上占据重要地位。

根据研究归类,龙山延吉鳄属于新鳄类的副钝吻鳄。截至目前,除个别新属种发现于北美和巴西,绝大多数副钝吻鳄发现于亚洲地区。之前的大部分研究认为,副钝吻鳄类不属于真鳄类,但在此次龙山延吉鳄的研究中,副短吻鳄类属于基干的真鳄类,真鳄类包含所有现生的真鳄类属种。因此,龙山延吉鳄的发现及研究,对于了解原始新鳄类向真鳄类的演变、对于了解亚洲现生鳄类的演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过去几十年里,新鳄类受到的关注较小,但这一支却与现代鳄的起源有很大关系。中生代新鳄类的研究对于了解新鳄类生物地理演变、新鳄类的属种多样性受气候影响的程度以及现代鳄类的起源十分重要。

据悉,延吉恐龙化石最早于2013年由奇石爱好者朴圣哲于太阳河边发现,位于当地龙山的延吉化石点由金昌柱研究员于2016年确定。当年,金昌柱率多位专家到太阳河边考察,在鉴定太阳河地层后沿相关地层岩性进行追溯和古生物学相关调查,最终在一处建筑工地发现原位埋藏的恐龙化石及包含许多同时期的丰富生物埋藏。

延吉化石地点的脊椎动物生活在距今约为1.01亿年前的白垩纪中期,产化石地层为龙井组,该组地层主要是以灰紫色、灰绿色、红棕色泥岩和砂岩交替组成的河湖相沉积,结合对发现的动物群中其他化石门类研究,推测延吉地区在白垩纪中期是一个气候温热潮湿、生物高度多样性、河流湖泊遍布的生态环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