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9/20 22:36:05
赏月进化论丨中秋赏月“冷知识” 你知道多少?

满月当空,秋高气爽

正值中秋好时节

今年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人们对于月亮的预测更加准确

最近50多年来科技发展

不断丰富人类对月亮的认知

赏月的方式“进化”了

人类从远观星月,到“手摘星辰”

几千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提到中秋节,人们马上会联想到

祈求圆满、丰收和平安的拜月、赏月习俗

月饼、玉兔灯笼都是明月的化身

为什么中秋节会拜月、赏月呢?

月壤能摸吗?

能种菜吗?

拍月亮用什么设备?

当代人是怎么赏月的?

赏月进化论,央视新闻邀你来答题。中秋赏月“冷知识”,你知道多少呢?考考你,来答题吧!

对于古人来讲,月亮像画,里面有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吴刚伐桂、蟾宫折桂的故事,美而神秘。对于现代人来说,月亮是球体,是万有引力,上面有月溪、月湖、月海,和许多坑坑洼洼的环形山。

古人赏月靠望,今人赏月怎么办?

可以飞。从2007年到2020年,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已经五飞月球了,并且完成了“绕”“落”“回”三步走,带着月球的“土特产”月壤回到了地球,供科学家研究月亮的构造。

每年位置最高的满月在中秋吗?

冬至前后才是每年满月位置最高的时候。每个月都有满月,中秋节的满月通常不高也不低。

古话说春分拜日,秋分拜月。一方面,拜月习俗从周天子时期皇家仪式传到了民间,另一方面,这个时候农忙已经结束,正是合家团聚的时候。中秋时秋高气爽,此时赏月既切合了农业季节人们生活的节奏,又切合了传统上秋分前后人们对月亮的重视,所以中秋就变成了人们要聚集在一起,分享一年里的收获,同时祭拜月亮,祈求丰收和平安的日子。

秋分的月亮更大、更圆、更好看吗?

月亮什么时候更大、更圆、更好看跟秋分并没有关联,秋分前后碰到超级月亮主要靠“缘分”。

毕竟,月亮更圆、更好看主要看月相;月亮更大主要看它距离地球有多远;秋分,跟地球围绕太阳公转轨迹有关。要知道,月亮每29天半为一个周期变换,大约每十四个月出现一次超级月亮,今年的超级月亮已经过去了。想在中秋看到超级满月,不就是靠“缘分”嘛!

“李白撞击坑”从月球上除名了,为啥?

因为不符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制定的月球命名规则。

根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制定的规则,月球上的重要地貌环形坑使用杰出科学家、哲学家等名人的名字;月溪、月湖、月海用使用拉丁词汇。现在月球上的中国地名有35个。在2006年公布的命名列表中,大家耳熟能详的李白坑改为休谟Z坑,“李白”这位诗人的名字搬到了水星上,因为水星由文学家、艺术家、音乐家、诗人来命名。

小知识: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制定的月球命名规则中,有一类地貌没有固定的起名要求,那就是月球着陆点,它只要求申请方有能力将航天器送上月球。从1959年人类第一颗月球探测器着陆月球以来,这样的地名并不多。中国在2019年和2021年分别申请到了嫦娥四号和嫦娥五号着陆点及其附近13个月球地貌的命名。现在,广寒宫里住着嫦娥、玉兔,银河两岸牛郎织女走鹊桥相会,这些在中国航天的探月故事里都有了实物对应。

为啥给“嫦娥”服务的中继卫星叫鹊桥?

因为它和嫦娥四号着陆点附近的地貌命名有关。2019年,在嫦娥四号着陆点天河基地的附近,呈三角形排列的三个环形坑,我国用著名的“夏季大三角”三个恒星命名:织女、河鼓(俗称牛郎星)和天津。织女、牛郎跨越天河通信,正是需要鹊桥来帮忙。

2019年,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在月背着陆,受月背电磁干扰,全靠中继卫星“鹊桥”通信架桥。“鹊桥”作为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的中继卫星,它是中国首颗、也是世界首颗地球轨道外专用中继通信卫星。

月壤能摸吗?能种菜吗?

可以但不建议,种菜需要营养液。2020年,中国“嫦娥五号”携带1731克月壤,成功返回地球,胜利完成了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中国也成了第三个具备采集月球样品能力的国家,人类在44年后,再次触摸到了月球的温度!

摸月壤对健康没有任何问题,只要你有足够的月壤可供消费。只是每一克月壤样品都非常宝贵。此外,月球上的所有化学元素地球上都能找到。目前为止,可能只有三种特殊的矿物是月球独有,但不能说在地球上一定找不到。月球土壤可能是没有发育的土壤雏形。另外,月球上面没有空气和水,种植植物需要营养液,月壤只能对植物根部起固定作用。

中秋节“祝融号”离地球有多远?

它距离地球最远,达到了四亿公里。近日,在工作121天后,“祝融号”火星车进入日凌期,正和地球短暂失去通信。

中秋是一个阖家团聚的日子。近日,“太空出差三人组”结束90天的出差之行,赶在中秋节前顺利回到地球,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可是,中秋节的前一天(9月20日),火星跟地球隔着太阳相对,”祝融号“火星车来到了距离地球最远的地方。我们要隔着四亿公里的距离来默默思念它,但是无法收到它的任何信息。

中秋节“祝融号”你要好好的!

我想拍更大、更圆、更清晰的月亮,要用什么工具?

现今世界上有多处天文台,中国还拥有FAST、LAMOST这样的大型天文望远镜。那么普通人拍月亮可以用什么样的设备呢?其实,普通人借助较为便宜的家用望远镜就可以拍到比较清晰的月亮。另外,相机比手机拍出的效果更好。

如何挑选家用望远镜?

选择望远镜不光要看望远镜的倍数,也要看望远镜粗细,越粗的望远镜越清晰。

望远镜有一个长长的镜筒,在镜头的末端是它的目镜,如果想拍摄月亮我们只要把手机的镜头对准目镜就可以拍了;如果有专业相机,可以将机身与拆除目镜的望远镜相连,会拍到更佳的效果。

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