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1 11:46:08
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国家验收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

2018年8月23日,位于广东东莞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国家验收。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国内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填补了我国脉冲中子应用领域的空白,为材料、生命和能源等科学领域的突破提供了重要手段;中国散裂中子源90%以上的装置设备为自主研发并实现国产化,其技术指标和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同类装置先进行列,使我国在强流质子加速器和中子散射领域实现了重大跨越,将显著提升我国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中国散裂中子源由1台直线加速器、1台快循环同步加速器、1个靶站和3台中子谱仪组成。工作原理是将质子加速到16亿电子伏特(速度相当于0.9倍光速),轰击重金属靶产生中子,中子穿过中子谱仪内的实验样品发生散射,科研人员利用中子谱仪“收集”和分析被散射的中子,获得实验样品物质结构的信息。

中国散裂中子源具备配置20余台谱仪的能力。一期验收后,科院将在现有3台谱仪的基础上进行二期工程建设,大幅提升中子散射谱仪的性能和研究能力。

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成启用,将深化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汇聚一批国内外顶尖科技人才,优化跨区域合作创新发展模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创新核心和动力源泉之一。

中国散裂中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