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1/1/8 16:08:22
在磁性外尔半金属中首次提出“自旋轨道极化子”新概念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高鸿钧院士带领的联合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个具有内禀磁性的外尔费米子体系中发现“自旋轨道极化子”。他们利用自主设计组装的国际顶尖水平的极低温-强磁场-扫描隧道显微系统,在磁性外尔费米子体系Co3Sn2S2中发现其非磁性原子层上的单原子缺陷周围形成了空间局域的“自旋轨道极化子”,这些极化子表现为具有三重旋转对称性空间分布的束缚态激发形式。进一步研究表明,轨道磁化作用对局域化磁矩起主导作用。“自旋轨道极化子”的发现预示着可以在新型的量子拓扑材料中实现“缺陷量子工程”,为磁性外尔体系磁序与拓扑性质调控开辟了新路径,对其在功能化量子器件方面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成果于2020年11月5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S表面单原子缺陷处的空间局域化激发态及空间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