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映民 李获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7/29 16:41:33
中国散裂中子源首台合作谱仪——多物理谱仪通过验收

中新社东莞7月29日电 (李映民 李获)记者29日从广东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获悉,松山湖科学城里的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首台合作谱仪——多物理谱仪近日通过验收,将于今年10月对外开放运行。

据了解,该谱仪是中国散裂中子源联手粤港共同攻关的科研项目,将在中国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生命科学、纳米等学科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发展和粤港澳中子散射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提供重要的研究平台支撑。

“中国散裂中子源多物理谱仪建设,其中一个主要目标是开展长程有序但局域无序材料的结构研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研究部中子科学部副主任、中国散裂中子源多物理谱仪负责人殷雯说,例如大众比较了解的动力电池就是该类物质,将可借助中子多物理谱仪进行研究。

据了解,该多物理谱仪的设计通量是同功率英国散裂中子源ISIS全散射谱仪GEM的4到5倍,分辨率与兆瓦级美国散裂中子源SNS全散射谱仪NOMAD相当。

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延伟表示,中国散裂中子源自2018年8月23日正式运行以来,吸引了来自大湾区乃至全球的相关领域的大批科技工作者前来参与研究,大科学装置的虹吸效应持续显现,有效支撑了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