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7/29 9:51:32
重楼属植物英文专著出版 为新药研发提供参考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纪运恒编著的重楼属英文专著《重楼属专著(黑药花科)》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重楼属是具有重要经济用途的植物类群,是云南白药等90余种中成药的重要原料。该专著概述了重楼属形态学、生物学、系统进化、生物地理学、分类学、物种保护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在对重楼属进行全面分类修订的基础上,对全球26种重楼属植物的生存现状及致危原因进行了系统分析,为协调资源开发与物种保护间的矛盾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该专著还系统介绍了重楼属民族植物学、植物化学、药理学、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为以重楼属植物为基础开发新药提供了有益参考。

据介绍,该专著分别在国内及国外发行销售,是国内学者在植物科属研究方面取得的又一项代表性成果。

重楼书.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