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5/21 14:06:22
广东科学院多项成果获2020年广东科学技术奖

记者从广东省科学院获悉,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上,该院5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其中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科技合作奖1项。

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成果“农业微生物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及产业化”获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成果针对本土优势功能菌株资源匮乏、功能活性分子机制不清、高性能产品匮乏、应用技术落后等问题,经过科技攻关,分离筛选本土农业微生物功能菌株1.8万余株,建成了华南最大、国际知名的农业微生物战略资源库,取得《布达佩斯条约》国际保藏单位资质;创制和开发了高性能产品10个,支撑我国化肥、农药减施和养殖全面禁抗,显著提升我国农业微生物技术的自主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

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成果“航空用高硬耐磨耐蚀涂层技术及应用”获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成果针对苛刻工况下服役的航空关键重要部件对耐磨耐蚀涂层的迫切需求,研制出适用于多种基体材料的系列耐磨耐蚀涂层及其制备技术;多种涂层产品的关键性能超过国外同类产品;建立了5条航空专用耐磨耐蚀涂层生产线,已在多种型号飞机起落架和直升机传动系统关键动部件上获得成功应用,同时推广应用到其他飞机部件和钢铁、能源、民用包装印刷等领域。

此外,稀有金属研究所成果“氧压湿法炼锌工艺中稀贵金属高效清洁回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化工研究所成果“基于非杀生性化学工程的海水冷却系统生物污损控制”获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了解,广东省科学院聚焦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一个定位三个目标”,近年来通过实施“建设国内一流研究机构行动计划”和“打造综合产业技术创新中心行动计划”,围绕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支撑性战略性研究,不断取得新成效,部分技术领域方向位居全国一流或领先水平,成为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一支重要战略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