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长锋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3/2 17:09:25
自我动态组装的三聚G-四链体结构首次发现并解析

记者从科院合肥研究院,该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张钠课题组利用稳态强磁场大科学实验装置,运用液体核磁共振技术首次解析出由三聚形成的非对称G-四链体折叠新方式。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核酸研究》。

端粒DNA形成的G-四链体结构与抑制癌症密切相关,成为优良抗癌靶点。目前被公开报道的分子间G-四链体主要为二聚或四聚结构,而经自我三聚所形成的三分子G-四链体结构还未被报道过。

结构多态性一直被认为是G-四链体折叠的固有特征。这项研究中,科研人员首次解析了DNA序列d(GTTAGG)在钠离子溶液中形成的三聚G-四链体液体核磁结构,该序列可以看作是人类或家蚕端粒序列的一部分。NMR清楚地证明了该G-四链体结构由3条碱基序列相同但各自又采用不对称构象的DNA链构成。 此外,该研究还首次实验验证了该三分子G-四链体结构与未折叠的单链组分之间存在秒级别的动态交换现象,证明了G-四链体的动态组装性质。

这项研究成果将使G-四链体结构种类更加多样化,为潜在的功能应用提供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