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3/2 14:45:40
美国三院院士遭“不公正”起诉后,7位诺奖得主带头反对!

3月1日,包括7位诺奖得主在内的40位科学家签署联名信,公开质疑美国联邦政府对哈佛大学教授Charles Lieber的起诉,并批评哈佛大学未能为他提供足够的帮助。

联名信提出,对Lieber的不公正刑事起诉,会对全球科学合作产生寒蝉效应。

Lieber是世界知名纳米科学家,并且同时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院和工程院院士。他于一年前被捕。美国联邦调查局声称其在任职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期间参与中国人才计划但未如实申报,并以“作出虚假和欺诈性陈述”为由将其逮捕。

注:联名信发起人为哈佛大学化学生物学教授、博德研究院联合创始人Stuart Schreiber。签署联名信的7位诺奖得主为:199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Elias Corey;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Roger Kornberg、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Fraser Stoddart、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Andre Geim、1993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Richard Roberts、198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Dudley Herschbach、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Roger Kornberg。

签署联名信的华人科学家包括:斯坦福大学化学教授崔便晓、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教授崔屹、斯坦福大学化学教授戴宏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杨培东、哈佛大学应用物理和电子工程学教授胡玲、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系教授刘如谦等。

以下为科学网编译的联名信全文:

“为了保持世界领先地位,美国及其学院和大学必须保持开放,以确保我们不会被发生在我们国界之外的言论孤立。”这是哈佛大学校长Lawrence·Bacow在拜登总统就职前向他发出的紧急信息。

作为科学家,我们相信这一信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研究人员之间的全球合作对科学发现至关重要。我们正汇聚来自世界各地实验室的声音,反对一项对全球科学合作产生寒蝉效应的行动——对哈佛大学教授Charles Lieber的不公正刑事起诉。

Lieber教授是他那一代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作为世界知名的纳米技术先驱,他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同时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院和工程院院士的几位科学家之一。他对科学的影响被其指导的数百名学生放大,这些学生进一步促进了世界各地的科学和技术发展。尽管Lieber在科学界有很高的地位,或许也正因如此,他成为一场可悲的误导性政府运动的目标。该运动正劝阻美国科学家与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同行合作。这样做,不仅威胁到美国在学术研究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而且威胁到科学本身。

以打击经济间谍活动的名义,司法部对学术界成员进行了越来越多的审查。它的一些调查反映了对现代科学的一种根本性误解:在现代科学中,开源实践让所有人都可以获得发现。

尽管缺乏针对更严重的不当行为的证据,检察官还是指控科学家犯有联邦罪,理由是他们涉嫌在含糊不清的与拨款相关的表格上作了错误陈述。在历史上的任何其他时刻,这样的错误都将通过大学培训和程序的改变(如最近全国各机构所实施的那样)或可能的纪律处分来解决。现在,政府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了个别教员,并将他们定为罪犯——这使得科学家们惧怕推动如此多进步的国际合作。

考虑到Lieber教授的声望,对他的起诉是最引人注目。但这样的起诉十分猖獗,其中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教授陈刚这样的杰出人才。陈刚被控犯有联邦罪,理由是未披露在另一个国家审查拨款提案的日常工作。这些案件是史无前例且不公正的。

我们现在站出来支持Lieber教授,部分原因是哈佛大学(不像麻省理工学院)并没有为他的法律辩护提供资金支持,尽管起诉是不公正的,诉讼理论是有缺陷的,以及Lieber教授为哈佛大学奉献了30年的心血。

正如Bacow校长在其他场合承认的那样,“每个人都应该得到公平的程序,任何人都不应该再为了被倾听而付出同样的努力。”我们支持Lieber教授,既支持他在教育、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卓越贡献,也支持他倡导的学术合作、学术自由和科学进步等基本理念。

我们的努力更加迫切,因为Lieber教授正在另一条战线上为他的生命而战。他患有无法治愈的淋巴瘤,为此他经历了多次痛苦的治疗,但仍继续为他的研究人员以及之前团队成员的职业生涯提供支持,并且不知疲倦地为哈佛工作。他没有把可能是生命的最后几个月用来完成他的科学和教育使命,而是开始着手恢复他的声誉这一艰巨的任务。

虽然联邦政府的行动对Lieber教授造成的损害无法逆转,但司法部应该通过拒绝起诉他的案件和其他类似案件,防止对他和科学进程造成进一步损害。对Charles Lieber以及整个全球科学界来说,时间已经不多了。

事件回顾:

2020年1月28日,Charles Lieber在其办公室被捕,理由是对于其所参与的中国人才项目“作出虚假和欺诈性陈述”。

2020年1月30日,Lieber缴纳100万美元现金获保释。

2020年7月28日,美国政府再次以未完全进行税务申报为由,对Lieber提起诉讼。

2020年10月9日,Lieber正式起诉哈佛大学,指控学校拒绝支付其法律辩护费,而这违反了合同相关约定。

对此事件,哈佛大学曾发表官方声明称:

“美国政府对Lieber教授的指控非常严重,哈佛大学正全力配合联邦政府以及NI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进行调查,对涉嫌指控的不正当行为进行自我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