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2/24 15:50:08
“管状”大脑让黏菌拥有记忆

黏菌多头绒泡菌有一个管状网络,当接触到营养物质时会膨胀和收缩。图片来源:Science Photo Library

即便是黏菌,也有“大脑”:一系列的管状结构,通过扩张和收缩来提供食物所在位置的记忆。

黏菌(多头绒泡菌)是一种单细胞生物,它们能记住自己去过哪里,甚至能在迷宫中找到最短的路线。这些黏菌没有传统的大脑,这让科学家对它们的记忆是如何运作的感到困惑。

德国哥廷根马普动力学与自组织研究所的Mirna Kramar和慕尼黑技术大学的Karen Alim通过显微镜观察黏液霉菌,发现这种有机体包含一个由大小不同的管组成的网络,管壁类似凝胶。当霉菌察觉到附近有食物时,管子的直径就会改变,在食物的位置上留下“印记”,持续半个小时。

研究人员认为,来自食物的化学信号软化了靠近食物的管壁。这使得这些结构充满液体并膨胀,而其他管道则收缩。作者说,在制造软机器人和其他依靠液压技术的技术时,这种类型的记忆可以被复制。

相关文章信息:https://doi.org/10.1073/pnas.200781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