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2/21 15:29:25
毅力号传回首批火星图像 有些从未见过

毅力号火星探测器缓慢降落火星表面的瞬间。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

2月18日,美国宇航局(NASA)的毅力号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现在它已开始工作,并传回了第一批“不可思议”的图像。

例如一张由“空中吊车”系统拍摄的照片,记录下了毅力号在火星表面着陆前的片刻。在毅力号探测器进入火星大气层后,“空中吊车”系统利用推进器使其减速,使其轻缓地着陆于火星表面。

这样的照片此前从未拍摄过,虽然好奇号探测器也使用了“空中吊车”系统登陆火星,但好奇号上的系统没有相机。这张静止图像是NASA即将发布的视频(首个在火星拍摄的视频)的一部分。

“作为科学家,我们习惯了工程师向我们展示探测器的动画—— 一开始我认为这就是探测器的动画。”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PL)毅力号团队成员Katie Stack Morgan说,“我又看了两眼才恍然大悟,‘那是真的月球车!’”

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

着陆后,毅力号拍摄了它右前轮的照片。“我们现在确实看到了车轮下的情况。”JPL毅力号团队成员Hallie Abarca说。

探测器降落在Jezero火山口,曾经那里或许是一个湖床。车轮下的岩石大概有36亿到38亿年的历史,可能是古代湖泊的沉积物。从照片判断,科学家的第一印象是它们可能是火山岩,但这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

还有一张图片展示了Jezero火山口的荒凉景象,远处有一个山脊。这是迄今为止在火星表面拍摄的分辨率最高的照片。不久之后,毅力号将进入火山口开始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