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辛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10 15:39:27
科学家对全男性获诺奖表示失望

今年的诺贝尔奖均授予了男性,这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极大不满和失望。

去年的8位诺贝尔奖获奖者中有3位是女性,这对诺贝尔奖性别平等来说表现相对较好。但今年,三大主要科学奖项的7位获奖者都是男性,增加获奖者多样性所取得的任何成果都被抹去了。

诺贝尔科学奖和其他著名科学奖项的获奖者缺乏多样性,这是一个经常被讨论的问题。自1901年诺贝尔奖首次颁发以来,只有4位女性物理学奖得主,12位女性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和7位女性化学奖得主。

加拿大瑞尔森大学生物学家Imogen Coe说,多年来,她对诺贝尔奖的感觉从兴奋变成了愤怒,然后又变成了她如今所说的“无聊”,因为诺奖一再被授予同一群体。

Coe表示:“它们代表了如此多的问题,以至于我们在科学上的奖励和识别系统都是错误的。”如今,她将这些奖项视为“对所有仍需完成的工作的年度提醒”。

Gran Hansson是瑞典皇家科学院的秘书长,负责颁发诺贝尔科学奖。他表示,评奖委员会正在采取措施,使其更具包容性。其中包括要求更多女性提名获奖者,并强调在给潜在提名者的信中考虑多样性的必要性。他说:“尽管进展缓慢,但正在取得进展。我们的起点很低,在高层职位上的女性仍然太少。”

但是,加拿大韦仕敦大学行为遗传学家Amanda Moehring认为,这只是一个时间滞后,一旦参与率逐渐提高,女性获奖者就会迎头赶上的想法是“错误的修辞”。相关数据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获得博士学位的女性物理学家的比例远远超过了她们在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的比例。

“瑞典科学院讨论的步骤有点像在一个张开的感染伤口上贴创可贴。”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夏洛茨维尔分校天文学家Kelsey Johnson说,“也许这些步骤的方向正确,但也存在一种危险,即人们会认为这些行动就足够了,然后一切照旧,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贝鲁特美国大学信息科学家Lokman Meho说,在主要的科学奖项中,诺贝尔奖突出的一点是没有女性和其他代表性不足的群体。Meho今年8月发表了一份对著名奖项的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至2020年期间,其他138个科学奖项中有19%由女性获得,而诺贝尔奖中只有12%。

“如果我们考虑到2021年没有女性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那么女性在诺贝尔科学奖中所占的比例将进一步下降,在过去6年里降至约10%。”Meho说。

批评人士还强调了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缺乏种族多样性。“白人男性在诺贝尔科学奖得主中的比例如此之高,这一事实明确地告诉我们,作为一个社会,我们错过了一系列依赖于不同思想和背景的新思想、新发现。” Johnson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