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6 16:17:05
上千年前沙漠出现农业繁荣 最新研究称海鸟粪功不可没

中新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上千年前,前印加文明为何能在气候干旱的阿塔卡马沙漠拥有高产的农业系统、实现农业繁荣?一项最新农业考古研究显示,被称为“白色黄金”的海鸟粪肥料或许功不可没。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植物》最新发表的一篇农业论文指出,通过进一步揭示公元1000年至1450年在现今智利北部的大量人口居住中心和社会的发展状况,研究人员发现,“白色黄金”海鸟粪带动阿塔卡马沙漠公元1000年开始的农业繁荣。

该论文称,虽然紧靠世界上最干旱的沙漠,但强大的农业系统推动前印加文明延续了数百年。智利北部的前西班牙考古记录保存了大量种类繁多的作物,这种程度的农业成就一直让研究人员难以解释。

为此,论文通讯作者、智利天主教大学的弗朗西斯卡·桑塔纳-萨格勒多(Francisca Santana-Sagredo)和同事,对阿塔卡马沙漠的玉米、辣椒、葫芦、豆类、藜麦、当地野果等完整样本进行研究分析,这些样本可追溯到公元前1000年至公元1800年。他们发现,氮同位素值从公元1000年左右开始显著增加,玉米受影响最重,氮同位素值达到了+30‰。他们还分析了相同的地点和年代范围的800多个已发表的人同位素值,发现人类骨胶原也呈现出类似的趋势。此外,分析还发现碳同位素值的显著增加,说明当时的玉米食用量增多。

论文作者将氮同位素值上升到极限水平(全球考古植物中发现的最高值)归因于把海鸟粪作为作物肥料。他们认为,使用这种肥料不仅对集约化农业和人口增长具有很大影响,对极端环境下很少见到的这种社会复杂性也产生了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