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之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21 16:57:11
昆山杜克大学学者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近日,昆山杜克大学的三名学者分别获得来自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面上项目基金资助和国际青年科学家项目基金资助。

其中,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金资助的,是该校社会科学部应用经济学副教授崔静波关于气候变化和碳排放管理的研究项目,和数学助理教授徐士鑫关于脑疾病的研究项目;获得国际青年科学家项目基金资助的,是该校自然与应用科学部物理学助理教授黄明重有关统计物理学、热力学和量子系统的研究项目。

在全球加快碳排放减少脚步的大背景之下,我国规划了自己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并于2017年启动了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毫无疑问,有关碳排放的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已经在工业、环境、能源与科技等多个层面造成深远影响。崔静波计划通过计量经济学的研究工具和因果推论等手段,分析、评估碳市场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多方面影响,并以此洞悉该影响随着时空变化的趋势。通过这项研究, 崔静波希望能从中解析出我国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与其背后的驱动力。

在过去,统计物理学研究界一直认为相变只能发生在许多粒子的热力学极限之内。在这样的条件下,科学家们很难通过增加一个量子设备里量子比特的数量来进行对物质新相态的量子模拟。为了打破这个固有观念,黄明重希望通过他的研究,找到并理解一些量子系统可能会出现的一系列超过粒子热力学极限的关键现象。他认为,对这些现象的研究,可以帮助学者们获得一条不需要扩大量子系统就能在现有的设备上进行对物质新相态的量子模拟的新路径。

脑疾病是我国乃至全球人口健康领域正面临的重大挑战,其中很多疾病与神经组织上的信号传导密切相关。信号传导过程的研究涉及离子、流体、膜电势在上百万个不同细胞间的多尺度、多物理、多区域的耦合,同时也是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应用数学以及高性能计算数学的交叉领域。徐士鑫计划在他的研究中将能量变分法和均质化方法相结合,以此来构造一个关于离子输送在平滑肌和视神经等组织里的热力学一致模型,该模型的建立有望为未来在脑神经科学和传播抑制等领域的研究提供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