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甘晓 蒋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7 14:57:33
智止谣言!2020“科学”流言求真榜揭晓

1月16日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主办2020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揭晓。

“吸烟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吃芹菜可以降血压”、“发现结节要立即切除,否则会癌变”、“量子计算机已经可以取代经典计算机”、“‘手机信号增强贴’能增强信号”、“输液可以预防脑中风”等6大“科学”流言上榜。

活动现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支修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任医师梁建伟,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尹璋琦,通信专业博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张弛,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主任医师吴海云对上述流言逐一进行批驳,将流言投入对应类别的“流言粉碎桶”中。

专家将谣言投入对应类别的“谣言粉碎桶”中(主办方供图)

其中,有关“量子计算机已经可以取代经典计算机”的流言引发关注。2020年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陆朝阳等组成的研究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构建了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实现了具有实用前景的“高斯玻色取样”任务的快速求解。据现有理论,该量子计算系统处理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一百万亿倍,即“九章”一分钟完成的任务,超级计算机需要一亿年。对此,有流言认为,我国研制出的“九章”量子计算机实现了“量子霸权”,已经可以完全取代经典计算机。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尹璋琦在揭晓真相时指出,这是“断章取义类”流言。具有如下规律:一些流言选取了完整科学结论中的一部分进行单独加工传播,但可能与原意大相径庭。随着“九章”量子计算机的问世,“量子计算机已经可以取代经典计算机”这条流言也不胫而走。“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是针对“玻色取样问题”做的一个专用量子计算机,这一成果并不意味着经典计算机被取代。与之相似的流言“量子计算机能让时间“倒流”“外星人发来了太空无线电波”也是对完整科学结论中的一部分进行单独加工传播,它们有的不够严谨,有的则完全是错误的解读。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素养教学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媒商实验室首席专家李颖作为嘉宾主持人,针对上述六类流言的传播规律进行了分析和解读。李颖认为,在知识分化和信息爆炸的时代,要想摆脱迷信、愚昧,避免上各类科学谣言的当,必须具备必要的科学知识,掌握科学规律,分析谣言“套路”,以科学方法追求新知。

自2014年开始,北京市科协联合有关部门发布每月“科学”流言榜,并举办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发布活动。7年来,每月“科学”流言榜共评选并发布辟谣内容636条,上百位各领域权威专家参与了解读工作。

2020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是在全年每月“科学”流言榜基础上,经科研机构、新闻媒体等领域的专业评委评选产生。“科学”流言求真榜重点提炼总结“科学”流言背后的科学规律,帮助公众炼就识别谣言的“火眼金睛”,引导公众敢于理性质疑,面对新事物主动探究。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主办,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科技报社承办,北京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