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周飞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3 20:34:20
广州新发现珍贵树蕨类活化石桫椤群

桫椤  王发国 供图

记者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获悉,该园科研人员和广东省龙眼洞林场专业人员近日在广州帽峰山附近开展植物调查时,在帽峰工区一处郁郁葱葱、人迹罕至的山谷里,陆续发现了一群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桫椤。据悉,这是首次在龙眼洞林场范围内发现桫椤群。

桫椤是白垩世纪时期遗留下来的珍贵树种,距今约三亿多年,比恐龙出现的时间还早,恐龙灭绝后,桫椤独存。桫椤属植物是现今发现的仅存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故桫椤又有“活化石”之称,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

广东省龙眼洞林场地处广州市天河区,林地分布于广州市天河区、白云区、萝岗区,场内有帽峰山、筲箕窝水库等广州著名的山峰、水库多处。在龙眼洞林场发现的桫椤,初步调查共有7株,最高的一株有4米多高,茎干达2.5米高,树形美观,树冠犹如巨伞,茎苍叶秀。由于桫椤科植物的古老性和孑遗性,对研究物种的形成和植物地理区系具有重要价值。据查阅资料,这也是广州老七区首次发现桫椤的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