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9/19 17:31:48
34位中国现代科学家登上“国家名片”

9月19日,《中国现代科学家(八)》纪念邮票首发式在京举行。自1988年首次发行以来,《中国现代科学家》系列纪念邮票迄今已经发行八组,共有34位中国现代科学家入选。

《中国现代科学家(八)》纪念邮票一套4枚,入选的四位科学家分别是:应用光学家王大珩,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学家黄昆,核物理学家于敏,数学家陈景润。该套邮票采用素描写实表现手法设计,并采用雕刻印刷技术印制,生动细致地刻画出四位科学家的经典形象,并展示了四位科学家的科研方向和研究成果。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徐延豪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郭成林共同为《中国现代科学家(八)》纪念邮票揭幕。

徐延豪在致辞中表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通过在邮票这个国家名片上镌刻展示我国杰出科学家形象,对于推动科学大师走近社会公众,让科学文化融入中国发展,让科学家精神光耀时代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入选的四位科学家为榜样,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郭成林表示,中国邮政努力践行国有企业在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责任与义务,充分利用邮票这一特殊的文化载体,着力反映新时期我国各方面建设成就以及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状态。科学无国界,对科学的探索和追求永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向老一辈科学家致敬、向广大科学工作者致敬。他们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不忘初心的品质,将永载史册,永远留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郭哲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徐茂君为《中国现代科学家(八)》纪念邮票首日封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