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齐敏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9/15 10:29:34
“南海东北部—吕宋海峡科学考察”完成

CTD采样

获取的样品

近日,随着“向阳红18”科考船安全停靠国家深海基地码头,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组织实施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2019年度南海东北部—吕宋海峡科学考察实验研究”圆满完成,这也是该所首次在南海执行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航次分为两个航段实施,紧密围绕南海东北部—吕宋海峡“多尺度动力过程及其生物地球化学-生态响应”和“物质输运和沉积过程、沉积记录”两个方面的重要科学问题,开展了水文、化学、生物、遥感和底/地质等多学科综合调查,历时60天,累计航程7600余海里。

此次任务作业海域范围广、水深跨度大,且频受台风等影响,全体船队员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第一航段完成了48个定点CTD站位观测(包括3个连续重点观测站)、1个3000米深水潜标回收作业和1个深水站位沉积物采样测试;第二航段完成了63个站位的沉积物取样(箱式/柱状/抓斗)/底栖生物拖网工作;两个航段共实施了1100多公里的地球物理测线调查,为来自不同单位的25个参航基金项目提供了宝贵的基础资料和样品。

航次严格执行临时党支部领导下的领队和首席科学家分工负责制,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船舶管理宗旨,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安全操作和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保障了航次的顺利实施,充分、有效地发挥了科考平台在服务海洋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成功获取数据和样品只是航次任务的第一步,后续的室内分析与科学研究将陆续开展。调查团队将继续本着开放、合作与共享的要求,推动多学科之间的有机交叉与协同,充分利用本航次资料从不同视角共同讲述好南海东北部—吕宋海峡的科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