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8/28 15:40:52
2020陈嘉庚科学奖公布 施一公等获奖

8月28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人。

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于2019年1月1日启动,经过推荐、有效候选项目评审、国内外同行专家通信评审、正式候选项目评审和理事会终审等几个阶段,最终产生5项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和6位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人。

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有5项:

陈嘉庚数理科学奖获奖项目是《实验发现五夸克态》,项目主要完成人为北京大学高原宁教授;

陈嘉庚化学科学奖获奖项目是《新型优势双氮氧配体和高效不对称催化》,项目主要完成人为四川大学冯小明教授;

陈嘉庚生命科学奖获奖项目是《剪接体的结构与分子机理研究》,项目主要完成人为清华大学、西湖大学施一公教授;

陈嘉庚地球科学奖获奖项目是《华北克拉通破坏》,项目主要完成人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研究员;

陈嘉庚技术科学奖获奖项目是《摩擦中微粒作用机制及超滑机理》,项目主要完成人为清华大学雒建斌教授。

2020年度陈嘉庚信息技术科学奖空缺。

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人有6位:

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数理科学奖获奖人是北京大学关启安教授,获奖成果为“多复变中的强开性猜想和相关问题的解决”;

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化学科学奖获奖人是北京大学陈兴教授,获奖成果为“聚糖的化学标记和解析”;

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生命科学奖获奖人是中国水稻研究所王克剑研究员,获奖成果为“利用基因组编辑技术建立杂交水稻无融合生殖体系”;

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地球科学奖获奖人是南京大学唐朝生教授,获奖成果为“极端干旱气候作用下土体工程性质灾变过程及应对措施”;

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获奖人是北京大学肖云峰教授,获奖成果为“微腔光信息器件新原理与应用”;

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技术科学奖获奖人是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孙明月研究员,获奖成果为“大锻件均质化构筑成形技术”。

中科院院长、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理事长白春礼对获奖科学家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在致辞中指出,陈嘉庚科学奖致力于通过奖励发掘优秀科技成果、激励杰出科技人才,促进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涌现,推动提升我国科技界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为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白春礼强调,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的今天,国家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陈嘉庚科学奖将努力承担激励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活力的作用,引导鼓励科技工作者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据了解,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于2003年成立,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银行出资设立的非营利的全国性基金会,是独立的基金会法人,接受中国科学院的业务指导和民政部的监督管理。基金会设立陈嘉庚科学奖,定位于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其后2010年,基金会又设立了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在中国独立做出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4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两个奖项均突出强调做出“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鼓励科学家从事基础科学研究。

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依托中国科学院学部组织评审,分别设置6个奖项,包括: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陈嘉庚科学奖奖励科技成果,每个奖项每次评选1项获奖成果,奖励奖金100万元人民币,同时获得金质奖章。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个人,每个奖项每次评选1名获奖人,奖励奖金为20万元人民币。截至目前,陈嘉庚科学奖共评出35项获奖成果(40位获奖科学家),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共评出26位青年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