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申海 郑莹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8/2 15:38:56
VLBI测轨分系统助“天问一号”探测器完成第一次轨道中途修正

中新网上海8月2日电 (申海 郑莹莹)8月2日7时0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3000N发动机工作20秒钟,顺利完成第一次轨道中途修正,继续飞向火星。

科院上海天文台发布的消息,自发射之日起至8月2日,VLBI测轨分系统已连续执行了10天的VLBI实时测定轨任务,跟踪“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正常,系统稳定,准实时向北京发送时延、时延率和测角数据,实时性满足任务要求。

VLBI(Very Long Baseline Interferometry,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简单来说,就是把几个小的望远镜联合起来,以达到一架大望远镜的观测效果。

VLBI测轨分系统以上海天文台为牵头总体单位,由国家天文台密云站、上海天文台天马站、云南天文台昆明站和新疆天文台乌鲁木齐站以及位于上海天文台的VLBI数据处理中心(VLBI中心)组成,形成一支由133位参试人员组成的试验队。

“天问一号”发射后,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测轨分系统开始地火转移段的跟踪测量任务,并将执行近火捕获、停泊段、离轨着陆、科学探测等各飞行段的干涉测量和轨道计算任务,以及开展火星车的定位实验。实时任务持续到2021年。

VLBI中心对4个测站的测量数据进行准实时处理与事后30分钟精修正处理,得到“天问一号”的VLBI时延和时延率、赤经和赤纬数据。VLBI中心还利用VLBI测量数据和测距、测速数据进行了轨道计算。

8月2日,“天问一号”按计划完成了第一次轨道修正。后续,还将根据需要进行数次轨道修正。VLBI分系统将每两天继续跟踪“天问一号”一次,对它进行测定轨。在2021年的近火捕获段,VLBI还将加强观测,每天对天问一号进行测定轨。近火捕获完成后,VLBI将继续参加停泊段、离轨着陆段、科学探测段等,并利用火星车和环绕器间的同波束VLBI观测数据,对火星车进行定位;同时对环绕器进行精密测定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