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7/9 9:51:02
美洲原住民早于欧洲人接触波利尼西亚人

努库希瓦岛上的波利尼西亚人携带着美洲土著祖先的痕迹。图片来源:DMITRI ALEXANDER

复活节岛   图片来源:Andres Moreno-Estrada

大约在公元1200年,波利尼西亚人就已经是海洋探险大师,他们坐着独木舟漫游太平洋7000公里。在风和浪的微妙变化、候鸟路径、发光浮游生物的光以及星星位置的引导下,他们到达并定居在了从新西兰到复活节岛的诸多岛屿。复活节岛是离南美洲最近的波利尼西亚岛。

因此,人们自然会想:这些世界级的探险家是否成功到达了南美洲?对800多名现代波利尼西亚人和印第安人的基因组研究表明,他们确实如此。

7月8日,《自然》发表的一项研究提出了新的证据,证明美洲与波利尼西亚东部之间在史前时代即有航海接触。通过对现代和古代个体的遗传数据进行分析,阐明了波利尼西亚的历史,帮助解决了一个长期悬而未决的争论:美洲原住民对于波利尼西亚人有何影响。

由于过去不同的基因组研究得出了相互矛盾的结论,波利尼西亚人和美洲原住民史前接触的可能性存在较大争议。

在此次的这项研究中,墨西哥生物多样性基因组学国家实验室的Andrés Moreno-Estrada、Alexander Ioannidis和同事分析了800多名波利尼西亚人和美洲原住民的基因组,并推断二者应在公元1200年左右发生了基因交流。

当时在波利尼西亚东部,波利尼西亚人和一个与当今哥伦比亚海岸原住民亲缘关系最近的美洲原住民族群发生了一次接触。但是,复活节岛并不是第一个接触点——过去有一部分研究如此认为。

过去的基因组研究将重点放在复活节岛上的接触,因为它是距离南美最近的有人居住的波利尼西亚岛。但是,最新研究支持已故挪威探险家Thor Heyerdahl提出的观点——首次接触发生在波利尼西亚东部的某个群岛(如南马克萨斯群岛)。Heyerdahl于1947年乘坐一个大型木筏“康提基”号,从秘鲁漂流到了波利尼西亚。

这些发现表明接触事件早于此前预期发生,而且在波利尼西亚的多个岛上扩散,这意味着美洲原住民早在欧洲人到达波利尼西亚之前500多年,便对当地人口产生了基因和文化上的影响。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4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