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广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7/2 14:25:29
最新论文:科学家申请专利“不图钱”

近日,一项覆盖2000多名美国科研人员的研究数据显示,科学家从事商业活动(如申请专利或创业)的主要动机并非是为了金钱,获得社会影响、智力挑战和寻求同行认可似乎更为重要。日前,这项由欧洲管理与工程学院、美国杜克大学和佐治亚州立大学科学家联合开展的名为“不在职务说明中:学术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商业活动”的研究,已于6月中旬在管理学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在线发表。

该研究收集了在美国科研机构中任职的超过2000名学者的面板数据——这类数据具有连续性且能有效整合样本信息。通过对这些面板数据的分析,论文作者研究了科学家的商业活动(在本研究中通过他们创造的专利数量来衡量)与他们的动机之间的关系。在他们预设的动机之中,除了金钱因素,还设置了“渴望获得同行认可”“智力挑战”“社会影响”等选项。研究结果令研究者惊讶:数据显示,科学家们申请专利与“对金钱的兴趣”之间几乎没有关联。

论文通讯作者、欧洲管理与工程学院的战略学教授Sauermann表示:“我们的发现表明,强调专利可能产生的收入对激励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商业活动几乎没有作用。”

比如在生命科学领域,科学家申请专利的动机,表现为对社会影响的渴望尤其强烈。研究者的数据显示,将“为社会做贡献”作为主要动机的科学家拥有的专利数量,比将此设定为主要动机低一个标准偏差的科学家高60%。而在工程师之中,与专利申请相关的动机主要是“智力挑战”和“同行认可”。

不过也有反例。研究发现,高度重视同行评议(认可)的数理基础科学家(如物理学家、化学家和数学家)并不看重专利申请。Sauermann认为,这表明在数理科学领域(而非其他领域)的商业参与可能会使科学家的学术生涯“黯淡”。

Sauermann提示,这项研究的价值在于,政策制定者和技术转让办公室需要认识到,各个领域的学者参与商业活动的动机不同,因此要制定相应的支持机制和政策。另外,更重要的是,相应的激励政策不应简单地强调“科学家可从中获利”,同样也要在其他动因上下功夫。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287/mnsc.2019.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