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林滨霞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6/30 12:27:49
中国自主创办期刊《细胞研究》影响因子首破20

6月29日,2019版最新期刊引证报告发布。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和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共同主办的学术期刊《细胞研究》影响因子为20.507,在科睿唯安195种细胞生物学领域期刊中排名第7,在亚太地区生命科学领域学术期刊中继续排名第一。其影响因子已经超过多个《自然》和《细胞》旗下本领域内的高端子刊(如《自然—细胞生物学》 等)。

这是中国自主创办的学术期刊影响因子首次超越20,表明《细胞研究》作为我国本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顶尖学术期刊,已成功跻身于竞争激烈的国际顶尖学术出版阵营,为提升我国学术期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我国科学文化更好更快走向世界,促进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原始创新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细胞研究》是以英文形式出版高质量原创性研究论文、权威综述及快报的国际性学术月刊。中国科学院院士、主编裴钢表示,“《细胞研究》对于中国科学家而言已不仅仅是一本期刊,更是一个受到国内和国际同行广泛认可的高端学术平台。”

5年前,《细胞研究》创办了全新的以开放获取模式运行的子刊《细胞发现》,探索强刊加大刊的创新发展模式,以捍卫科学话语权,并逐步积累科研大数据。这是探索我国科技期刊作为“后来者”如何发展、如何在国际学术出版阵营中实现突破和超越的重要实践,将为我国其他领域科技期刊的发展提供借鉴。今年《细胞发现》影响因子为6.255,在195种细胞生物学领域期刊中排名第42。

6月30日,在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细胞研究》编辑部主任程磊博士表示,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创建世界一流期刊。

影响因子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一项客观的期刊评价指标。即某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在当年的被引用总次数除以该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