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6/29 16:06:24
《科学》:雪橇狗与古犬关系密切
雪撬在一项新研究中,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表明,现代雪橇犬的祖先已经与人类一起工作和生活了超过9500年。

雪橇狗 图片来源:murmakova / stock.adobe.com

无论是作为家庭成员还是作为工作动物,狗在全世界人类生活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是狗从哪里来,不同种类的狗有多老仍然是一个谜。

现在,雪撬犬的起源已经有了一些头绪。在近日发表于《科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中,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与合作者研究发现,雪撬犬的年龄比认为的更大,适应北极的时间也比人们想象的早得多。

“我们从西伯利亚祖霍夫岛一只9500岁的狗身上提取了DNA,这只狗就是以祖霍夫岛命名的。根据这些DNA,我们对迄今为止最古老且完整的狗的基因组进行了排序,结果显示犬类在很早的时候就分化为各种雪橇狗。”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哥本哈根大学环球研究所博士生Mikkel Sinding说。

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9500岁的西伯利亚狗祖霍夫犬是一种古老的狗——最早的家养狗之一,也是所有狗的共同祖先。但根据这项新研究,现代雪橇犬,如西伯利亚哈士奇、阿拉斯加雪橇犬和格陵兰雪橇犬的大部分基因组与祖霍夫犬相同。

“这意味着现代雪橇狗和祖霍夫狗在9500年前的西伯利亚有着共同的起源。在此之前,人们一直认为雪橇狗只有两至三千年的历史。”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环球研究所副教授Shyam Gopalakrishnan说。

为了进一步了解雪橇犬的起源,研究人员进一步对33000年前的西伯利亚狼和10只现代格陵兰雪橇犬进行了基因组测序。他们将这些基因组与世界各地的狗和狼的基因组进行了比较。

“可以看到,现代雪橇犬的大部分基因组与祖霍夫犬的基因是相同的。因此,它们与这只古老的狗的关系比与其他狗和狼的关系更密切。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看到狼与狼杂交的痕迹,比如33000年前的西伯利亚狼,但现代狼却没有。这进一步强调了现代雪撬犬的起源要比我们想象的要早得多。”Mikkel Sinding说。

与祖霍夫犬相比,现代雪橇犬与其他现代犬种有更多的基因重叠,但研究并未说明这在何时何地发生。然而,在现代雪橇狗中,格陵兰雪橇狗脱颖而出,与其他狗重叠最少,这意味着格陵兰雪橇狗可能是世界上最原始的雪橇狗。

除了增进对雪撬犬起源的共同理解,这项新研究还让研究人员了解到雪撬犬和其他狗之间的差异。雪撬犬不像其他狗那样,对富含糖和淀粉的食物有相同的基因适应。另一方面,它们能适应高脂肪饮食,其机制与描述的北极熊和北极人相似。

“这强调了雪橇犬和北极人已经一起工作和适应了9500多年。我们还可以看到,它们的适应性可能与提高吸氧能力有关,这与雪橇运动有关,也为雪橇运动的传统提供了古老的根源。”Shyam Gopalakrishnan说。

相关文章链接: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8/6498/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