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雪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6/16 5:20:34
昆仑山首次发现中新世动植物
揭示高原差异隆升

稀有的小哺乳动物化石标本

长期以来, 我国的古生物工作者试图通过研究化石所蕴含的生物演化信息来反演青藏高原隆升和气候变化的过程。这些研究主要聚焦于生物演化如何对青藏高原新生代隆升进行响应,及高原隆升的时间和幅度究竟是怎样的这两个重要的科学问题。

青藏高原地区新生代大小陆相沉积盆地近百个, 是研究高原隆升、气候变化和生物演化三者之间关系的重要对象。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倪喜军和李强团队5次深入昆仑山与阿尔金山交界处的库木库里腹地,在库木库里盆地中央的石马沟组顶部中中新世末期距今约1250万年的地层中发现了异常稀少的小哺乳动物化石。这些古生物新发现的研究成果刊登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上。

倪喜军告诉《中国科学报》,“库木库里盆地中中新世末期动物群与欧洲和中国北方地区同时期动物群有较高的相似性, 表明在这一时期, 欧亚之间的小型哺乳动物在动物地理上存在非常密切的交流。库木库里所处的昆仑山和阿尔金山,在中中新世末期的海拔高度还比较低,尚未形成阻隔动物群扩散的高山屏障。”

孢粉学研究表明,当时的植被中乔木类型占主导, 草本和灌丛类型次之, 乔木型中又以栎和水青冈类等阔叶乔木为主。 依据孢粉重建的植物群呈现出常绿阔叶林和干热草原交汇的景观。 通过与云南地区的现代植被对比, 在中中新世末期, 库木库里盆地的植被在当时呈现明显的垂直差异性分布。

小哺乳动物和孢粉化石证据也显示,库木库里盆地在中中新世末期时为森林灌丛生境, 与现代以高寒草原和高寒荒漠为主的自然环境截然不同,远比现代适宜得多。

青藏高原剧烈隆升无疑是新生代地球上最蔚为壮观的构造事件, 高原的抬升对亚洲乃至全球的气候环境和生物演化均造成了深远的影响。然而青藏高原盆地中的古生物化石却非常稀少,为回答上述科学问题, 数十年来,中国古生物学工作者在青藏高原开展了大量的野外科考工作。

据悉,位于新疆、青海和甘肃三省交界处的阿尔金山构成了青藏高原的北部边界, 在阿尔金山西端和东昆仑山相交界的库木库里盆地, 地处中国四大荒原之一的阿尔金无人区,是青藏高原内新生代沉积保存最完整、与高原隆起同步发育的盆地之一, 也是探讨青藏高原北部边界形成、阿尔金断裂构造活动、完善青藏高原新生代生物年代框架及恢复高原北部古植被、古高度和古气候等多方面科学问题的理想工作区域。

相关论文信息: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30-019-95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