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 仇梦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6/14 18:05:09
科学家发现最古老中国雕塑艺术品

鸟雕塑照片(上)及3D重建模型 图片来源:Francesco dErrico和Luc Doyon

6月11日,中国、加拿大、法国、以色列和挪威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公布了在中国河南省灵井许昌人遗址出土的一个有13500年历史的微型鸟雕像。研究人员表示,这是最古老的中国雕塑,它的发现将中国艺术中鸟类的表现提前了8000多年。相关论文刊登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

鸟雕像长19.2 毫米、宽5.1 毫米、高12.5毫米,一侧呈黑褐色,另一侧呈古铜色,形体粗壮、短头、有圆形的喙及长尾,很可能属于雀形目。

研究人员通过显微镜和显微断层扫描分析发现,该雕像是用一块中等大小的哺乳动物肢骨骨干碎片雕刻而成的,他们推断骨头经过加热处理并被精心雕刻。当时的艺术家使用了研磨、琢削、刮削、切割等技术,在物体表面留下了68个微小面。

论文第一作者、山东大学教授李占扬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有的半成品上遗留有类似刀片刮擦的痕迹,这种刀片可能就是以往称为雕刻器的细石器。我们在出土鸟雕像的地方发现了用燧石制作的精制的雕刻器。”

目前,人们认为最古老的雕像发现于德国斯瓦比亚朱拉的古奥里纳西亚遗址,可追溯到4万年前。然而,对于世界上大部分地区而言,三维表现形式何时成为人类社会文化整体的一部分,以及该创新的起源并不清楚。这个鸟雕像在技术和风格上与西欧和西伯利亚发现的其他标本不同,例如,使用了一个长方形基座代替鸟腿使之站立。

论文另一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教授方辉告诉《中国科学报》:“这是东亚唯一一件可以追溯到晚更新世时期的雕塑艺术品。中国鸟类遗存最早见于新石器时代中期,灵井鸟雕像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史前雕塑艺术品之一。”

相关论文信息:http://dx.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33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