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6/12 12:55:24
科学家获取太阳活动区快速演化高分辨力观测结果

近日,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饶长辉带领的太阳大气高分辨力探测技术研究团队成功获取太阳活动区快速演化高分辨力观测结果,这是继2019年12月10日1.8米太阳望远镜成功取得首光后的又一重大进展,标志着该望远镜可以为太阳风暴预警预报应用和太阳物理前沿探索提供独立自主的高质量数据。

太阳风暴是空间天气灾害的源头,太阳爆发性活动对地球空间环境有较大影响,包括通讯中断、大面积停电、信息安全事故、空间探测器受损等,影响航天、航空、通信和导航定位等活动。太阳风暴爆发形成的增强电磁辐射、太阳质子事件等以光速或准光速传播,“看见即伤害”,因此必须对太阳风暴爆发进行提前预警预报,避免空间天气灾害事件造成的重大伤害和损失。

瞄准空间天气预报重大需求和太阳物理科学前沿研究,1.8米太阳高分辨力层析成像望远镜通过对太阳大气进行高分辨力成像探测,能够及早发现太阳风暴爆发的先兆特征,掌握其演化规律,为太阳风暴的预警预报和太阳物理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饶长辉表示,未来1.8米太阳望远镜还将配备太阳高分辨力速度场及磁场探测仪器等,充分发挥系统潜力,为太阳大气高分辨力探测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