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雪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6/2 15:07:03
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速推进

6月2日,北京市和中科院共建的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介科学与过程仿真交叉研究平台、北京分子科学交叉研究平台两个项目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开始土方施工。

今年以来,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速推进。截至目前,29个重大科技项目中,土建工程完工6个,正在施工建设19个,前期手续办理4个。

“这些重大科技项目的开工建设和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壮大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科技研发平台集群,构成大科学装置、科技研发平台、创业孵化平台、成果转化平台高效协同的支撑格局。”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北京分子科学交叉研究平台为例,该项目将围绕分子的精准合成、可控组装、功能体系的构筑与应用等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结合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设施,建立国际一流的分子科学交叉研究平台。建成后,有望在包括分子绿色高效合成、多尺度分子组装、表界面功能材料构筑、高性能有机光电材料和器件研发、极端使役高分子材料应用等重要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和若干重大突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工程建设周期。但是,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和各项目建设单位一道,积极推进科学设施、综合配套等多个项目开工复工。2月13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吹响了怀柔科学城项目复工的第一声号角。截至3月中旬, 41个在建科学设施和配套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

其中,备受关注的5个大科学装置正加快建设,预计能够按计划完成年度建设目标。高能同步辐射光源2号楼主体结构和3号技术安全楼的主体结构均完成100%,建安工程完成23%;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建安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验收整改。科研设备采购已经完成62%,低温中心楼和工艺支撑楼设备已进场准备安装;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已经完工,建安工程完成87%,科研设备采购完成87%,安装完成12%;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正在进行基础结构和护坡桩施工,建安工程完成8%;子午工程二期主体结构已于4月28日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建安工程已经完成60%。

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速建设,不仅有“一砖一瓦”的实干,也离不开“一丝一毫”的周到服务。

3月初,怀柔区政府、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对29个科学设施平台逐一开展服务手册编制工作,用于指导各职能部门、科学城管委会各处室,更好地为科学设施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同时也是更好地精准对接科学家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公共服务配套需求。

“科学设施平台是支撑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随着科学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构建世界一流的科技研发平台集群,为提高我国基础研究和交叉前沿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提供有力支撑。”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