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万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5/25 11:22:59
大连化物所成功举办“云”第21届公众科学日

大连化物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刘建勇介绍飞秒是多少秒、纳米是多少米,如何给分子原子拍照片、拍电影。

美丽神奇的荧光现象,走进分子探针和荧光成像下的奇妙生命世界

拥有大连化物所原创技术的燃料电池车

5月23日至2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大连化物所第21届公众科学日“云”上举行。由于疫情特殊原因,全部活动采用线上形式,分为云游化物所、全景科学院、科学公开课、科技影音厅等环节,利用线上优势,突破时空界限,让公众足不出户通过直播间,即可畅游神奇科学世界。

在“云游化物所”环节中,五场直播全方位带领大家走进科学家的日常工作,了解大连化物所的研究成果,探寻科学背后的故事。

“能源大寻宝”以寻宝为线索,沿着人类利用能源的轨迹,串联起大连化物所在洁净能源领域的主要研究:生物质能展点介绍了大连化物所以生物质为原料制成的微生物油脂、乙醇、PET等产品;化石能源展点展示了神奇的催化剂、化石能源清洁利用以及与大连化物所甲醇制烯烃(DMTO)等成果;燃料电池展点把拥有大连化物所原创技术的燃料电池车开到所区,向观众展示了汽车各项功能;太阳能展点展示了奇妙的柔性太阳能电池板,并通过微观尺度的动态图像,解释了光催化剂的工作原理;储能技术展点展示了为大连化物所路灯和食堂供电的铅炭储能系统,以及全钒液流大规模储能电池技术。展示的物品不仅普及了能源领域科学知识,还描绘了一幅未来清洁能源利用的图景。

带你穿梭DICP70年展馆场次中,主播通过对大连化物所走过的重要历史足迹的回顾和对张大煜和张存浩两位先生感人事迹的讲述,抒发了大连化物所人以国家需求为导向,锐意创新,协力攻坚的精神。主播带你“走近世界上最亮的极紫外光源,则详细介绍了大连光源的工作原理。通过互动展示了仪器分析在食品、环境、安全等领域的应用。主播通过美丽神奇的荧光现象的展示,带观众走进分子探针和荧光成像下的奇妙生命世界。而在“走进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场次,通过对飞秒实验室和扫描隧道显微镜的讲解,观众了解了飞秒是多少秒、纳米是多少米,如何给分子原子拍照片、拍电影。

在“全景科学院”环节中,公众可以利用VR视频系统,身临其境地感受研究所的美丽风光、所展馆丰富翔实的史料以及感人的科学家故事。在“科学公开课”环节中,研究员肖春雷带大家解密神奇的激光,研究员张洪章教大家驾驭风和阳光。在“科技影视厅”环节中,化学真奇妙实验、走近科学、说能解源等多个系列、多部视频,带给观众科学大餐。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是中科院第16次向公众开放,是大连化物所第21次向公众开放。多年来,大连化物所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优势,架设了一座公众和科学之间的桥梁,让科学走进公众,让公众爱上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