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5/19 10:10:52
红色星球上泥浆扩散如熔岩
给火星生命的存在注入新遐想

科技日报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18日在线发表的一项行星科学研究,欧洲科学家首次发现,泥浆在火星表面低压低温条件下的流动行为,恰恰类似于地球上的熔岩流。

我们已经确定火星表面分布着成千上万的火山样地貌。火星上面还有一些流体,其中有些被认为来自于火山作用。这些地貌多见于被沉积物覆盖的地形,这些地方曾被认为存放有古洪水,而湿沉积被快速掩埋可能导致了沉积火山作用。

科学家们认为,如果火星曾经存在微生物等原始生命形式,它们将很可能存在于泥浆火山之中,即泥浆火山喷涌物中或包含着远古或当前的火星生命迹象。因此对火山泥浆的分析和描述,很可能为火星生命的存在注入新的遐想。不过,长期以来科学家们都不清楚泥浆在火星上的流动形式。

此次,包括捷克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科学家佩特拉·布拉兹在内的科学家们,通过实验研究了火星表面条件下泥浆在冷面上的扩散方式。研究团队在开放大学火星实验舱中,将泥浆倒在一块斜板上。他们观察到,泥浆的流动和地球上的泥浆并不一样,而是更像地球上黏稠、不平滑的熔岩流,且泥浆周围会迅速结成冻壳。

这一研究结果表明,在火星和矮行星谷神星这类寒冷天体上的流体,可能是泥浆火山作用的产物,而非岩浆活动的证据。

未来科学家们也将继续分析火山泥浆数据,以期在人类正式踏足火星之前,明确更多信息。此前研究人员也曾表示,年代达到30亿年的泥浆,可能很难适宜发现生命迹象,因为它们存在时间很长,表面岩石和土壤中的微生物迹象在长期遭受紫外线和其他辐射线照射下已被破坏。基于这一原因,如果研究生命迹象的话,最佳区域则是近期形成的泥浆火山或者是碰撞陨坑以及年轻洪流沉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