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仇梦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5/9 10:34:10
山大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首个产学研项目投产

近日,由山东大学(青岛)和即墨市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推进的产学研项目“新型固氮杀虫杀菌的微生物菌剂的生产工艺”取得重大进展,共同转化的新一代多功能农用微生物菌剂——兼具高效杀虫、抑菌和生物固氮功能的荧光假单胞菌,在双方的合作企业青岛德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次试生产中获得成功,标志着本项目的产业化迈出了关键一步。

该项目是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即墨蓝谷成功转化的第一个项目,同时也是青岛校区自落户即墨蓝谷以来,就地转化的第一个产业化项目。项目践行了山东大学服务山东战略,构建了良好的“校地企”三方合作生态,建立了密切的人员交流、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

本项成果是根据中国土壤现状,引进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的最新生物菌研发技术,联合山大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亥姆霍兹生物技术研究所共同研发的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生物活性卓越的高科技产品。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较,该产品兼具生防和生物固氮双重功效,能有效缓解因多年使用化学农药和肥料造成的土壤板结、恶化、菌群失调等现象,促进作物根部养分吸附、运输、存储及转化功能。产品集广谱、高效、营养、促生、提品质、增产量为一体,对根腐病、茎腐病、青枯病等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对土栖害虫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广泛适用于农业生产等多种领域。

2018年底,即墨市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多次对本项目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关心项目进展,并于2019年5月与青岛校区签订了科技成果转化合同,成立青岛德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用于本项目的产业化发展,总投资1.3亿元。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度重视,始终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重点实验室组织精锐力量,积极投入抗疫科技攻关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