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5/8 13:50:09
尾矿修复基础研究获进展

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孙蔚旻研究员团队在尾矿修复基础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近日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据悉,该研究进一步拓展了研究者关于微生物为适应尾矿极端环境而采取的生存策略的认知。

研究人员采用分析地球化学解析了尾矿及其土壤中多种生源要素及金属污染物的分布特点,并将其与宏基因组以及基因草图拼装等种方法,系统解析了尾矿极端环境对微生物群落的影响,提出了尾矿微生物所必须的生存策略,并在此基础上针对尾矿中固氮过程,进一步利用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以及传统生物学手法,证实了化能自养型固氮菌是尾矿中生无可利用态氮素的主要贡献者。

该研究基于环境组学来描述微生物群落及其代谢潜能,并进一步采用ARA培养对所预测的微生物群落功能进行实验验证,通过监测相关地球化学过程来佐证环境组学获得的发现,为环境基因组学与地球化学研究的结合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21/acs.est.9b0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