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王一凡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4/30 14:55:24
科研青年吹响振兴“集结号”

“感谢胡博士为我们请到专家帮忙解决问题,有了专家们的指导做‘定心丸’,今年夏粮丰收我们很有信心!”江苏省扬州市沙头镇种粮大户冯金宝高兴地说。

眼下正值小麦灌浆关键时期,冯金宝承包的200多亩小麦田中出现了不同类型的病害,这让他非常担心今年的小麦产量。

为此,扬州大学农学院胡雅杰博士专门邀请小麦专家进行视频指导,为他解决了“燃眉之急”。

人勤春来早,青春正“农”时。扬州大学农学院的“科研青年”发挥专业所长,或扎根一线,或积极创新,吹响了乡村振兴道路上的“集结号”。

村里来了“科学家”

作为扬州大学农学院水稻栽培与生理研究方向的一位“80后”专任教师,胡雅杰还有一个身份——扬州市广陵区沙头镇党委副书记。

春节至今,他一直在两面作战:在作物优质栽培与生理方面开展系统深入研究;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小麦生产技术网络咨询服务专家团。

自上任以来,胡雅杰主动“牵线搭桥”、引进资源,邀请了多个高校、研究院不同学科的专家,跑遍沙头镇12个村,对当地种植业、养殖业等走访调研,量身定做可操作的农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建成了扬州市广陵区张洪程院士创新试验基地等多个科技示范点,为种养殖户、涉农企业家们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咨询和科技服务。

胡雅杰经常走进田间地头、涉农企业,给企业发展“把脉”,为农民生产解惑,不仅让自己的专业有了“用武之地”,也让一项项的科技成果从实验室推广至田间。他自己成了当地农户中远近闻名的“科学家书记”。

眼下,他正计划依托沙头镇科技和产业2个体系,针对稻田综合种养等4个特色产业加大先进技术引进,探索开展种植业、果蔬业等多产业循环经济,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传承一个“科研梦”

清晨7点,扬州大学作物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里已经开始“热闹”起来,10多名研究生、本科生正在整理各种水稻种子,准备开展今年的田间试验。目前正在国外进修学习的青年教师周勇正通过视频对他们进行远程指导。

受国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周勇无法按期回国,与学生们一起开展科研工作。但眼下水稻播种期将至,为了按期完成水稻播种育秧任务,远在国外的他自行“倒时差”,指导国内学生开展试验准备工作。

水稻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不断提高水稻产量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解析水稻产量形成的遗传学基础是周勇潜心钻研的课题。

近四年来,周勇带领团队成员对两个水稻粒重基因qPE9-1和OsGASR9进行了系统的功能解析,明确这两个基因可提高水稻粒重和产量。

周勇认为,作为一名大学老师,不仅需要耐住性子、俯下身子搞科学研究,更需要传递知识、培育新人,把科研之火传递下去。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周勇指导的学生团队作品获全国特等奖。

“当年我的导师曾教导我要‘时怀科研梦、时遵严谨心’,这是一种科学精神的传承,我也希望把这份薪火传递下去。”周勇说。

跑赢科研“马拉松”

水稻“质友”、“候鸟科学家”......同事们总爱为青年教师张昌泉起这样的“绰号”。

玩笑背后,是如何培育优质水稻这一困扰遗传育种界多年的难题,也是张昌泉10多年“南来北往”开展遗传育种工作的追求和目标。

2019年6月,张昌泉所在的团队宣布了一个控制稻米蒸煮与食味品质的基因,即“祖先基因”Wxlv。这一研究成果,凝聚了整个团队10多年的研究心血。

从2006年开始,张昌泉便跟着导师刘巧泉教授开始了稻米品质改良的科研攻关。10多年来,如何实现稻米“吃得好”成了刘巧泉团队所有成员的科研关键词。

为了早日取得突破,张昌泉不是穿着白大褂在实验室里和学生们一起做实验,就是奔赴稻田,查看水稻生长情况。为了缩短育种时间,每年2月份左右他都会准时飞往海南三亚南繁基地进行育种。为了抢抓育种时机,他没有周末、没有假期。通过10余年的坚持,3000多份水稻种质资源的分析,他终于在稻米品质遗传改良方向取得突破,不仅找到了控制稻米食味品质的关键基因,还成功获得具有适度直链淀粉含量和潜在优良食味品质表现的新种质资源。

虽然已在稻米品质改良方面获得了重要突破,但张昌泉并未放缓前进的脚步,他们将加大稻米外观品质的课题研究力度。

“在科研这场超长的马拉松里没有‘快捷键’,也没有‘终点站’,只要认准了方向,就要一直跑下去。”张昌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