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雪芹 王伊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4/26 11:38:11
研究揭示褐飞虱翅芽发育调控机制

近日,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林欣大以《细胞周期进程决定翅多型性昆虫褐飞虱的翅型》为题,在iScience上发表论文,揭秘褐飞虱翅芽发育的调控机制。

该论文是第一个报告翅多型性的比较发育研究,也是首次对发育成长翅型或短翅型,所必需的细胞分裂、细胞周期相关基因,以及细胞水平上控制翅型发育的机制进行的系统研究。“对于其他多型性昆虫细胞生物学机制研究而言,这个发现有着重要参考价值。”林欣大表示。

在翅多型性昆虫中,一个基因型可以产生两种或更多种不同的翅型,来适应特定环境。褐飞虱作为典型的翅二型昆虫,其翅型发育受到胰岛素信号传递途径和JNK信号传递途径等内分泌信号途径的控制,已是学界共识。

但是,“此前我们并不清楚在这些信号途径的下游,褐飞虱若虫的翅芽发育是如何受到调节和控制,并最终形成长、短翅型的。”林欣大说,通过研究发现,细胞分裂和细胞周期相关基因对于长翅的生长和发育是不可或缺的。长翅型成虫的翅芽发育特征,是其高度结构化的上皮层细胞具有微绒毛状结构,而短翅型成虫则无此微绒毛状结构。

细胞周期,是细胞由一次分裂到下一次分裂要经历的四个周而复始的阶段:间期1(G1)→合成期(S)→间期2(G2)→有丝分裂期(M )。间期是为合成期和有丝分裂期做准备的阶段。

“停滞于不同细胞周期,是在细胞水平上控制长、短翅型发育的关键。”课题组通过流式细胞和DNA分析发现,短翅型成虫的细胞主要停滞于细胞周期的G2/M期,而长翅型成虫的细胞则主要停滞在细胞周期的G1期。

林欣大表示,下一步将探索在褐飞虱中发现的调控机制,是否适用于其他多型性昆虫。

相关论文信息:https://www.cell.com/iscience/fulltext/S2589-0042(20)3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