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20/4/24 11:40:22
直播预告 | 科研人员看过来~科普培训系列线上开讲啦!

如何面向公众作科学报告?新媒体背景下如何跟媒体打交道?怎样写出一篇精彩的科普文章?您想了解更专业的答案吗?本周(4月25日-26日)与下周(5月2日-3日)上午9:30-11:00,《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叶盛、中国科普研究所媒体研究室副研究员王大鹏等一线科普大咖将与您分享满满的干货。

课程背景

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发展,我国科普工作的持续开展和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公众对于前沿科学的科普需求日益提升,在科院对科研人员从事科普的支持和鼓励之下,科学家面向政府、媒体和公众开展科普的机会也不断增多。但科学家通常使用的话语体系较为专业,这些专业的语言很难让大众理解和接受,因此科学家也在努力寻求如何做好科普的方法。在中国科普研究所的指导之下,中国科学报社联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开展对科学家的科普培训,以期提升科学家面对公众开展科普的能力和技巧。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报社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第一期

主讲人

叶盛,结构生物学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航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中心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癌症等重大疾病的分子病理机制研究,主持有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若干,已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目前还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科普工委秘书长,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影视专委会常委,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曾荣获国家图书馆“文津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以及中国科幻最高奖“银河奖”等。

报告主题

科学家如何给公众讲科普报告?

内容介绍

如何将晦涩难懂的科研成果,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给公众听?科学家在做科普报告的时候,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技巧?…来听听叶盛教授分享的宝贵经验吧。

活动时间

4月25日 9:30-11:00

扫描二维码观看直播

第二期

主讲人

王大鹏,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第九届吴大猷科学普及著作奖佳作奖得主,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家与媒体关系,科学传播,国外科学传播理论与实践,新媒体科学传播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会员;承担各类科研项目数十项;在《中国科学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评论文章百余篇;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已翻译出版科普研究理论专著多部,其中《聚光灯下的明星科学家》入选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推荐阅读书目。

报告主题

科学家如何跟媒体打交道?

内容介绍

你是否真的了解记者,了解媒体?科学报道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跟媒体交流有哪些必要的技巧?本报告将为此提供一些经验和见解。

活动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