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4/9 21:17:35
草地贪夜蛾已至江苏邳州,最新防控技术发布

蠋蝽捕食草地贪夜蛾      张礼生供图

玉米果穗被害状      赵胜园供图

4月9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面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植物保护总站发布草地贪夜蛾最新防控技术。该技术将为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民掌握防控技术提供帮助。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介绍,该技术把草地贪夜蛾在我国发生区域分为周年繁殖区、越冬区和迁入区,为“分区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技术研发形成了两个生产实用的草地贪夜蛾测报技术体系。一个是草地贪夜蛾自动识别系统,农民、基层植保员用手机拍照或直接上传图像就能实时识别。而另一个是可提供网络快捷服务的草地贪夜蛾种群测报系统,通过提供田间调查数据预测种群发生发展动态和防治适期等。

完善可靠的测报系统使得草地贪夜蛾的迁飞动向处于植保部门的严密监测之下。记者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网站看到,2020年4月8日,江苏省徐州市农业农村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工作,并指出3月31日江苏省邳州市已诱集到草地贪夜蛾迁入。邳州市是江苏省徐州市下辖市,其境内水系属淮河流域。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6月26日,包括徐州市在内的江苏省9市21县(区、市)查见草地贪夜蛾。

因此,这一迁飞动态依旧符合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病虫测报处今年3月6日发布的《早春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中做出的“总体发生时间比去年早2个月左右”的判断。

吴孔明介绍,该技术还提出了我国采取“应急防控和绿色可持续控制”两步走的防治策略。在一两年内,实施以化学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农业防治为主的综合防治技术体系,解决草地贪夜蛾为害的应急管控问题;在3~5年内,构建和实施以精准监测预警和迁飞高效阻截等先进技术为核心的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实现低成本、绿色可持续控制目标。

上述部分技术已在云南、广西、四川、福建、江苏、山东、河南等地区推广,也指导了一批大中型病虫害防治企业的生产,有力增强了草地贪夜蛾防控的信心。

据悉,中国农科院组织的草地贪夜蛾联合攻关任务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明确了草地贪夜蛾生物学、生态学规律,确定害虫基因组类型、取食范围、危害损失和越冬繁殖区域;明确了成虫迁飞规律,确定境外进入中国的迁飞廊道,构建了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技术体系;搜集天敌昆虫、生防微生物资源,研发筛选生防产品并进行大规模扩繁;创新完善草地贪夜蛾化学防治药剂的筛选方法,研发出防治草地贪夜蛾的适宜制剂和施药机械;筛选出草地贪夜蛾微生物农药高毒力新Bt菌株;评价明确了各类玉米对草地贪夜蛾的抗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