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晴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3/31 12:14:09
科学家发现深海软体动物马蹄螺科一新属两新种

新种的贝壳及齿舌   图片来源:海洋所.jpg

新种的贝壳及齿舌(图片来源:海洋所)

近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所)海洋贝类分类与系统演化研究组利用整合分类学方法发现了深海软体动物马蹄螺科2个新种,并为此建立了一新属、新亚科。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深海研究》。

研究团队对海洋所历次海山航次采集的腹足类标本进行整理分类时发现了这两种形态特征独特的马蹄螺,标本分别采自马里亚纳海山(水深865m)和卡罗琳海山(水深1332m)。研究发现,两者无论是在贝壳形态、齿舌特征以及软体部分的解剖特征方面,均与已知的马蹄螺科种类存在明显差别。为进一步确认其分类地位,研究人员利用多基因联合建树的方法对马蹄螺科进行了系统发育分析。结果显示,它们并没有与马蹄螺科中任何已知的亚科聚在一起,而是单独聚成一支。

新种原位图.jpg

新种原位图(图片来源:海洋所)

基于上述研究,将这两种马蹄螺分别命名为马里肋马蹄螺和威氏肋马蹄螺,并为此建立了1个新亚科肋马蹄螺亚科及1新属肋马蹄螺属。其中,马里肋马蹄螺生活在竹珊瑚上,以其上附着的水螅为食。通过化石年代标定与分子钟分析推测,该类群可能是于晚白垩纪时期(距今约8千万年)由浅海向深海扩散。据推测,该类群的进化扩散路径可能与一些底层洋流驱动的幼虫扩散密切相关。另外,基于分子数据分析,目前这个新属在西南太平洋还可能存在另外两个未经描述的新种。

基于化石年代标定和分子钟分析的分化时间推测.jpg

基于化石年代标定和分子钟分析的分化时间推测(图片来源:海洋所)

马蹄螺科隶属于原始腹足目、马蹄螺总科,是该总科中种类最多的一个科,包括10个亚科,近100个属,目前已报道的种类超过1000种。该科大部分种类生活在潮间带或浅海,并在热带西太平洋海域显示出更高的多样性,但关于深海种类的研究相对缺乏。肋马蹄螺亚科及这些新种的发现不仅丰富了深海马蹄螺科物种多样性研究内容,而且为深海软体动物的起源、扩散与进化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参考依据。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dsr.2020.103234